快訊/中國與布吉納法索復交!王毅:兩國恢復大使級外交關係

▲▼王毅速訪4國打交道 陸專家解密「3亮眼關鍵字」。(圖/CFP)

▲王毅26日下午在北京與布吉納法索外交部長巴瑞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布吉納法索關於恢復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圖/CFP)

記者莊智勝/綜合報導

中國國務委員兼任外交部長王毅在26日下午,與布吉納法索外交部長於北京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布吉納法索關於恢復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宣布即日起兩國正式恢復大使級外交關係。

布吉納法索24日傍晚突然宣布與我國斷交,消息傳出後震撼全台;布吉納法索外交部長巴瑞(Alpha Barry)在聲明中指出,「堅定捍衛自身國民利益,做出此決定」。巴瑞在聲明中指出,自1994年起,布、台雙方維持合作關係,時至今日,隨著世界演進,當今布國面臨社會經濟挑戰,「促使我們重新考慮我們的立場。」

繼多明尼加之後,非洲友邦布吉納法索是「1個月內」第2個與我國斷交的友邦,目前台灣僅存的邦交國也下降至18國;我外交部長吳釗燮24日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表示布國雖然未明確指出是否會與中國建交,「但中國就是唯一因素」,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

事實上,中國在1973年曾與布吉納法索有過邦交,當時中方還遠赴布國協助防治麻疹,並提供各項援助,但1994年布國與中華民國正式建交,中國遂與布國斬斷外交關係,儘管2國之後並無邦交,但在貿易上仍頻繁來往;如今布國才剛宣布與台分手,事隔儘短短2日就火速與中華人民共合國宣布「復交」,也印證了吳釗燮在記者會上的說法,「中國就是唯一因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