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蒼蠅獲得靈感!RoboFly 昆蟲機器人藉由雷射供電起飛

記者黃肇祥/綜合報導

微型機器人如同昆蟲一般,可以幫助人類進行某些領域的探索與應用,但過往這類型的機器人製作上卻遇到很大的瓶頸。體積太小的機器人,無法配載電池與能源版進行工作,縮小體積後如何供電成為大麻煩。目前一款名為「RoboFly」的微型機器人,藉由雷射找到解決辦法。

先前哈佛大學曾研發出一款「RoboBee」的迷你機器人,身高只有 2cm、體重約 200 mg。要讓它飛行必須先潛入水中,利用注入浮力艙的水,將其轉換為氫氧混合氣提供浮力,再藉由點火器燃燒提供起飛燃料,這麼一來 RoboBee 就能浮出水面順利起飛,但這樣的應用顯然會受限於地理環境,華盛頓大學的 RoboFly 就改良 RoboBee 的設計。

▲從蒼蠅獲得靈感!昆蟲機器人藉由雷射光起飛(圖/翻攝華盛頓大學)

▲RoboFly 的重量只有一根牙籤多一點,不過目前只能離地幾公分。(圖/翻攝華盛頓大學)

RoboFly 體重只比牙籤重一點,頭部上方有一塊太陽能板,可以為機器人提供 7 福特的電力,內部也裝有微型變壓器,得以轉換飛行所需要的能量。研究人員透過雷射瞄準太陽能板,讓 RoboFly 得以獲得能量開始飛行。目前的技術,只能讓 RoboFly 稍微離開地面,先證明這套電力供輸概念是可行的,接下來研究團隊表示,將會改進機器人的遙控系統,並且需要研發能持續追蹤 RoboFly,根據行進路線發送雷射的裝置。

研究團隊表示,RoboFly 的優點在於體積小、易於攜帶,且造價便宜,可以自由穿梭於人類肉眼無法觀察的地方,負責研究 RoboFly 的華盛頓大學機械工程助理教授 Sawyer Fuller 就舉例,未來人類可以拿一個手提箱,裝滿這種小型機器人,他們會在建築物周圍尋找漏水的管線,或者是氣體排放的出口,可以輕易發現漏洞進行修補,「我們的靈感來源是蒼蠅,牠們擅長尋找具有臭味的食物,這剛好可以運用在 RoboFly 的製作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