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情斷柯文哲 從離情依依到一面倒分手共識

▲▼柯文哲與蔡英文。(合成圖/記者季相儒攝及達志影像)

▲柯文哲與蔡英文。(合成圖/記者季相儒攝及達志影像)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民進黨與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分手,2018年底選戰將啟動徵召,正式宣告分手。黨內人士直言,柯文哲自斷鵲橋,在基層反對聲浪襲擊之際,選對會仍幾次釋出善意想替他抬轎,但熱臉貼冷屁股,加上整體情勢與氛圍趨於難以挽回,甚至「一面倒」的形成分手共識,有今天的結果,也已不太令人意外。

在台北市長要不要再禮讓柯文哲這一局,從「兩岸一家親」言論,加上頻頻砲打中央,激起黨內基層反彈,「反柯」的熱浪緩緩醞釀;而在幾個月前,蔡英文接受媒體訪問時,拋出「台灣價值」開始,議題討論更是快速加溫。

就黨內人士觀察,蔡英文、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亦或部分選對會成員,起初的確傾向支持禮讓柯文哲;但是,黨籍立委姚文智、前副總統呂秀蓮、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不斷跳出來搖旗吶喊造勢下,加上拋出所謂「收買名嘴要花錢」,一竿子打翻整艘船,電視名嘴群起而攻之,輿論開始傾倒,掀起所謂「柯黑」行動,反柯的態勢更顯洶湧。

在情勢幾近到難以挽回時,柯文哲找上深綠的綠色和平電台專訪,上演一場「道歉秀」,對於兩岸一家親等言論,向造成不開心的人道歉;但反而被批評態度反覆、沒有誠意,造成更大反作用力。

黨內人士表示,「反柯」的態勢做起來了,姚文智又號召萬人上街,把聲音化為行動,催化了整個氛圍,「情勢比人強嘛,這個勢起來了,結果就自然沒人能有太大改變,就往『不禮讓』的方向走去了。」

有爆料指稱,民進黨選對會曾有給柯文哲「補考」機會,在與選對會共同召集人林錫耀、陳明文,以及黨秘書長洪耀福、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承國密會時,自認就算民進黨自提人選,也會勝選,還撂下「隨便你們」,讓黨抬轎不成,反貼冷屁股。

對此,黨內人士雖未證實,但坦言起初的確有釋出善意,討論再合作的各種可能與評估;不過,在選對會完成地方基層、黨籍里長、市議員徵詢意見程序後,分手共識自然形成,選對會與黨秘書長就把相關決定向蔡英文報告。

據了解,在有共識且蔡英文都已知情結論的情況下,選對會16日上午的會議,也就顯得單純許多,擔任顧問的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中華文化總會秘書長林錦昌、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等重量級人物都未出席,討論也不到一小時,其中僅稍微用了些時間,討論姚文智、呂秀蓮、蘇煥智之外的可能人選。

至於下午的中常會上,討論更如「走程序」般地單純,選對會報告完台北市長的決議後,現場沒有人發言、無異議,與會人士形容「秉氣凝神,毫無作聲」;沒過多久,就進行下一個會議程序,沒有其餘的討論。

民進黨宣告跟柯文哲分手,正式啟動徵召,在時程方面,陳明文受訪時表示,預計希望會在5月底進行,至於外界點名徵召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也都不排除。不過,黨內人士坦言,依照規定的確可以徵詢這二位強將,確實也是黨內最強的人,但可能性實在不大,「離開台南、高雄,入中央了,幹嘛還當諸侯?總統也需要人啊」。

另外,所謂「逼柯文哲入黨參選」的耳語,黨內人士直言「不太可能」,黨內基層反的就是柯「兩岸一家親」言論,不會因為他披上民進黨的皮,就能馬上得到認同,「不過結果出來前,誰也說不準,子彈還要飛一下」。

▼民進黨立委、選對會共同召集人陳明文。(圖/記者陶本和攝)

▲▼民進黨立委、選對會共同召集人陳明文。(圖/記者陶本和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