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維TW/陸配參選縣議員 嶄露溫柔力量

國民黨籍南投縣議員參選人史雪燕(左)與中華兩岸一家親交流協會理事長湛秀英合影留念。(圖/湛秀英提供)

▲國民黨籍南投縣議員參選人史雪燕(左)與中華兩岸一家親交流協會理事長湛秀英合影留念。(圖/多維TW/湛秀英提供)

文/許陳品

台灣地方公職人員選舉(俗稱九合一選舉)即將在2018年底登場。就在傳統藍綠兩大政治陣營捉對廝殺之際,另有一股溫柔的政治力量正悄然興起,嫁到台灣19年、原籍河北省張家口的大陸配偶史雪燕,在2017年7月取得中華民國身分證滿10年,依法終於擁有被選舉權,而她將在年底正式代表國民黨投入南投縣第一選區的縣議員選舉。

根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至2018年2月底止,包括大陸籍配偶與外籍配偶的「新住民」配偶在台人數有53.2萬人,其中,大陸籍配偶(簡稱陸配)有35.4萬人,佔新住民配偶總數的66.5%。雖然陸配在人數上位居非台籍配偶的絕對多數,實際上在台灣社會卻是相當弱勢的一群。由於兩岸政治關係長期以來起伏不定,申請來台團聚、依親、長期居留甚至定居的陸配,時常成為兩岸間的夾心餅乾、左右為難,又以往兩岸間的婚配結合多為「盲婚啞嫁式的包辦婚姻」,在台陸配有很大部分嫁入社經地位不高的台灣家庭,僅能從事家務勞動、生兒育女,毫無經濟自主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限制,陸配須歷經團聚、依親居留、長期居留三個階段,總計耗時6年以後才能夠在台灣初設戶籍並且取得身分證。此時,陸配僅享有選舉權,但無被選舉權,即可以投票但不能參選。不僅不能登記參選,社會看待陸配的合法權益,也依然存在歧視眼光。

前台聯黨立委黃文玲曾於2013年表示,由於陸配數量不斷增加,如將取得身分證的時間從6年改為4年(俗稱六改四),預估到2016年總統大選時,擁有投票權的陸配將增加19萬票,總計有高達28萬陸配享有選舉權,極可能成為影響選情的關鍵少數,所以提案修法,改為陸配入籍後6年才能投票選立委、滿10年才能投票選總統。

此議卻遭時任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反駁,王稱修法後屆時最多14萬陸配有投票權,僅會增加24,000多票而已;積極為陸配爭取權益的「中華兩岸一家親交流協會」理事長湛秀英也強調,陸配不是台灣的敵人,而是台灣人的媽媽、太太和媳婦,既然陸配已在台獲得公民身份,就不該有差別待遇。

有別於以不分區方式當選國民黨籍立委的外配、柬埔寨華人林麗蟬,湛秀英指出,兩岸開放交流30年,才出現像史雪燕這樣作為首位新住民、陸配的地方民代候選人,除了獲得家庭的諒解與支持,並滿足相關法令的規定外,參選地方民代還必須要先得到台灣社會的認同,長期投入地方事務,累積一定的社會資本與人脈與聲望後,才有參選的基礎。

隨著越來越多陸配和外配逐漸取得選舉權和被選舉權,預期未來將會有更多新住民透過代議立法、在議會殿堂發聲,或是參選里長服務地方,參與台灣的政治生活。不過,競選縣市議員、里長等屬於基層選舉,史雪燕的參選,還僅是單一個案,能對台灣政治生態發揮多少改變作用,有待後續觀察。但出現新住民,特別是陸配參政,至少讓台灣未來在面對大陸時,態度會趨向理性、務實,且有助於兩岸局勢真正的和平穩定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