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務會議表決:教育部應盡速「發聘管中閔」為校長

因應教育部要求台大重啟校長遴選程序,該校今天召開臨時校務會議,會議中的2項提案都包含要「重啟遴選程序」,第二個提案以76對43票通過,也就代表台大不會重新啟動遴選程序,並要求教育部儘速聘任由台大遴委會選出的管中閔教授擔任校長。

▲台大黃絲帶。(圖/記者闕雁琳攝)

▲台大校園中要求校園自主的布條。(圖/記者闕雁琳攝)


台大今日的臨時校務會議從上午8點開始,於下午1點半左右進入表決程序,由代理校長郭大維擔任主席。第一個提案由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提出,她要求台大設立專案小組、解散遴委會、候選人無不法情事盡速進行校長重新遴選,並應釐清大學自治範圍草案,邀請台灣大學法律學系相關專業組成專案小組,以及解散遴選委員會,最後投票結果為贊成46票、反對74票、空白4票。

第二項提案則是由台大心理系教授徐永豐、台大農業經濟系教授官俊榮聯合提案,內容提到,為維護大學正常運作,教育部應盡速發聘新校長就職權,必要時台大應依法尋求救濟,新校長就職前,應由代理校長郭大維依法正常行使完整校長職權。最後以76票贊成,43票反對,3票空白、2票廢票,確定通過,台大將不會重新遴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徐永豐教授提到,提案重點有二,一是會讓學校正常運作,依照遴選委員會決議,第二案就是支持現在的行政團隊,教育部的說法於法無據,不然早就「一槍斃命」,若是台大重啟遴選,等於是替教育部解套,「我們沒有退路,這是原則問題」。他表示,在5個月前,他是沒有立場的,但這段時間,教育部政治霸凌一個校長當選人,這件事未來也可能發生在大家身上,「我們應該不戰而先敗啊,我覺得就是原則問題,大學自治的體現」。

官俊榮教授則說,台大一向引領大學的自主,從楊校長在任時就受到排山倒海的攻擊,動不動就叫台大重新遴選,這個意圖在哪裡,同樣地反對管中閔上台的人,如果各位有特定的人選,教育部可以接受,難道台大的校長就這樣讓教育部決定嗎,「這樣就是沒有大學自主,徹底破壞大學自主,想想台大如果退後,其他學校抵擋得住嗎?」。

官教授還表示,教育部違反大學自治,大學在法律範圍內享有自主權,現在沒有特殊事故,重啟遴選的法源依據也沒有,遴選委員會已經產生了,怎麼可以要改變人選,「我們把歷史倒帶,我們要回到傅斯年還不如的時代?為什麼要質疑郭大維的行政中立,一個互為台大價值的人沒什麼中立的問題」。

第三項提案為台灣大學電機系教授吳瑞北所提,內容包含,教育部應該依《大學法》處理大學校長遴選等事宜、積極推動校務發展邁向頂尖、盡速撫平對立與不安,並成立專案小組研擬意見、啟動遴選,最後結果為贊成55票、反對66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