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生成立「校長遴選改革陣線」:重啟遴選才是大學自治!

▲▼捍衛大學自治 台大生發起校長遴選改革陣線。(圖/翻攝自臺大校長遴選改革陣線)

▲台大生發起「校長遴選改革陣線」。(圖/翻攝自臺大校長遴選改革陣線)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教育部4月27日駁回中研院院士管中閔當選校長一事掀起社會風波不斷。台大學生9日成立「台大校長遴選改革陣線」,只有盡速重啟遴選程序,才是捍衛真正的大學自治。

台大本週六(12日)將召開校務會議,二度針對台大校長遴選案討論。台大學生自動自發成立「台大校長遴選改革陣線」,並發起連署強力呼籲。

根據「台大校長遴選改革陣線」網頁介紹,管中閔違法兼職台灣大哥大三項職位,依法已不具擔任校長的法定資格;就程序面而言,台大校方、管中閔和遴選委員,因未揭露法律上重大的利害關係,致使遴選委員會無法就利益迴避事項進行討論、決定,違反正當行政程序的要求。

針對台大校長遴選爭議事件,改革陣線提出三點訴求:

(一)台大遴選程序瑕疵事實明確,教育部依法有權對校長遴選程序進行監督。

(二)台大應盡速重啟遴選程序,使校務及教學研究回歸正軌。

(三)台大校方應平等保障校內言論表達,積極排除對言論自由的不當干涉。

改革陣線聲稱,目前台大只能選擇重啟遴選程序,或提出行政救濟。然而,提起行政救濟不僅曠日廢時,將使沒有正式校長的期間延長,且若據教育部所稱,要求台大重新遴選之行政行為沒有對外發生法律效果,非屬行政處分,則依訴願法規定,台大是否符合開啟救濟程序的要件實屬可議。因此,我們認為,校方應早日重啟遴選程序,加速新任校長的選出,使校務得以回歸正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