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標準大討論掀「思想解放」:破兩個凡是中國人民才能前進

▲▼毛澤東、天安門             。(圖/CFP)

▲毛澤東的專政統治和階級鬥爭讓後人對他價褒貶不一。(圖/CFP)

記者高敏鳳/綜合報導

中共黨媒光明日報在40年前的5月11日刊出「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一文,引發人民對於文化大革命與改革開放執政指導思想大討論,同時打破長期以來對毛澤東的個人崇拜「兩個凡是」教條主義。當年的撰稿者胡福明說,如果不打破「兩個凡是」的思想枷鎖,中國人民就不能前進。

文化大革命是由當時任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主席的毛澤東與中央文化革命小組發動的階級鬥爭,被人們稱為「十年動亂」;其中對毛澤東的個人崇拜思想「兩個凡是」更在文革中表現到鼎盛。

四人幫倒台,許多人要求平反冤假錯案、糾正文化大革命的錯誤,不過,1977年2月7日當時的領導人華國鋒卻沒有去處理文革時的錯誤,反而提出「凡是毛主席作出的決策,我們都堅決維護;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們都始終不渝地遵循」的思想,後人稱做兩個凡是。

1978年5月11日,中共黨媒光明日報於頭版刊「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一文,內容文章闡明,實踐不僅是檢驗真理的標準,而且是「唯一標準」;實踐不僅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而且是檢驗黨的路線是否正確的「唯一標準」。鄧小平復出後,提出要完整準確地對待毛澤東思想,支持關於真理標準問題的討論,強調「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否定了「兩個凡是」的觀點。

文革結束後,中共當局在1981年6月27日對於文革階段給予態度是「由領導者錯誤發動、被反革命集團利用,給黨、國家和人民帶來嚴重災難的內亂,造成全面而嚴重的危害」。

▼文革是一場長達10年的政治運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國旗、五星紅旗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當時的討論打破了長期以來的對毛澤東的個人崇拜的教條主義的情形,並形成了一場廣泛而深刻的思想解放運動。當年的作者胡福明接受新華社社長雙傳學的訪問並刊登在11日的新華日報。

83歲的胡福明指出,這篇文章是當時的需要、時代的產物,正如有句老話所說,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他說,十年內亂給我們黨、給全國人民帶來了巨大災難。全國人民溫飽不足,一大批領導幹部遭到迫害,知識分子也成為臭老九,「像我這種貧下中農出身、苦讀20多年書到南大教學的人,都被批判成資產階級知識分子。」

胡福明說,然而,1977 年2 月7 日,當時的兩報一刊(《人民日報》、《解放軍報》、《紅旗》雜誌)聯合發表社論《學好文件抓住綱》,提出了兩個凡是觀點,「我感覺不太對頭,如果不打破兩個凡是的思想枷鎖,全國人民撥亂反正的期盼就不可能實現,在這個背景下,我開始了對真理標準問題的思考。」

胡福明表示,理論與實踐的統一是馬克思主義的一個基本原則,「我反覆思慮,逐步堅定這樣一個核心觀點,就是檢驗真理的標準只能是社會實踐,任何理論都要不斷接受實踐的檢驗,而兩個凡是是唯心主義先驗論,是和馬克思主義的實踐論完全對立的,所以我認為,兩個凡是一定要破,不破,中國人民就不能前進。」

胡福明說,文章先在中央黨校的內部刊物《理論動態》上刊發,第二天在《光明日報》上發表,新華社再向全國發通稿,《人民日報》《解放軍報》次日轉載,「此時,我心潮澎湃,寫初稿的時候,我還是一個人戰鬥,到了定稿發表之時,已經是一個很大的團隊在工作,這篇文章是集體智慧的結晶,大家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批判,兩個凡是,推進撥亂反正!」

▼鄧小平否定兩個凡是觀點。(圖/CFP)

▲▼1979年1月29日─2月5日,鄧小平應邀出訪美國,與美國的第39任總統卡特會晤           。(圖/CFP)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