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高分五號擁「6神器」 世界首顆探測大氣污染物衛星

▲▼大陸成功發射高分五號衛星,可探測區域大氣污染氣體。(圖/翻攝自大陸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

▲大陸成功發射高分五號衛星,可探測區域大氣污染氣體。(圖/翻攝自大陸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國家航天局9日凌晨發布消息,北京時間2時28分,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四號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高分五號衛星,是大陸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第274次發射。高分五號衛星不僅是世界首顆實現對大氣和陸地綜合觀測的全譜段高光譜衛星,更填補了之前大陸衛星無法探測區域大氣污染氣體這個空白,是實現高光譜分辨率對地觀測能力的重要指標。

根據《中新網》報導,高分五號衛星發射重量有2700公斤,整星功率1700瓦,設計壽命8年,將運行在高度705公里和太陽同步的軌道上。高分五號衛星配置了6台有效載荷,讓它得以練就一身「火眼金睛」,這6台全新研製的「神器」分別為2台高光譜/多光譜陸地關測載荷(可見短波紅外高光譜相機、全譜段光譜成像儀),4台大氣類關測載荷(大氣環境紅外甚高光譜分辨率探測儀、大氣主要溫室氣體監測儀、大氣痕量氣體差分吸收光譜儀、大氣氣溶膠多角度偏振探測儀)。

高分五號衛星在成功發射後,共肩負了3項重責大任,一是對大陸內陸水體和地表生態環境進行綜合監測,滿足環境保護、監測、監管、應急、評價、規劃等方面的需求;二是對二氧化碳、甲烷、臭氧、二氧化氮、二氧化硫等大氣成分和大氣氣溶膠特性進行監測,滿足大氣環境監測和氣候變化研究的需求;三是針對地質找出典型蝕變礦物和主要岩石類型等進行勘測,滿足國土資源調查、礦產資源調查和地質填圖等需求。

然而高分五號衛星和之前發射的一號、二號、四號衛星不同,高分五號衛星可以讓光譜和圖像結合成為一體,進而探測物質的具體成分,但先前這些衛星的光學成像,只能看到物質的形狀、尺寸等簡單訊息,也無法測區域大氣污染氣體,和高分五號衛星的資訊質量相差甚遠。

其實,研發出高分五號的「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系統重大專項」(簡稱:高分專項),自2010年批准後開始啟動,大幅提升了大陸民用搖桿衛星的技術水平,且高分衛星數據已在20多個行業、30個省(包括自治區、直轄市)獲得廣泛應用,成了相關部門不可或缺的手段,也在軍民融合發展策略、「一帶一路」倡議和精準扶貧中發揮了重要性,儼然成為國際交流中的「新名片」。

▲▼大陸成功發射高分五號衛星,可探測區域大氣污染氣體。(圖/翻攝自大陸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