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痛斥中國胡鬧 陸發言人:無論美方說什麼,都改不了一中事實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翻攝自中國新聞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翻攝自中國新聞社)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民航局日前致函給多間美國航空公司,要求不得把「台灣、香港與澳門」列為國家;美國白宮5日發佈聲明回應說,美方強烈反對中國大陸,試圖逼私營企業使用特定政治性用語,呼籲中方停止威脅美國企業及人民。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6日再次回應說:「無論美方說什麼都改變不了一中事實!」

中國民用航空局日前致函給聯合航空、美國航空、達美航空等36家外國航空公司,要求他們遵守「中國法律」把台灣標註「中國台灣」,其中有多間美國企業被點名必須改變對於台灣、香港及澳門的標示及稱呼,不能把上述三者獨立於中國之外,更不得把三者列為國家層級,如果不遵守規定,就會給予處罰。

美國國務院對此強烈關切,白宮發言人也罕見發出聲明,指稱中國此舉是「歐威爾式胡言亂語」,中國政權把自身政治觀點強行加諸在美國公民與私人企業上,試圖審查美國人民與自由世界於中國立場的「政治正確」,若是不使用這些特定的政治語言,這些企業就會受到關切或遭受抵制。

▲美國白宮聲明全文。(圖/記者楊絡懸翻攝)

▲美國白宮聲明全文。(圖/記者楊絡懸翻攝)

「我們要求中國停止威脅美國公民與航空公司!」聲明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在競選期間,就不斷反對「政治正確」,如果「中國式政治正確」強加給美國公民與企業上,川普就會替美國人「出招」起身反抗,因為美國政府必須尊重公民與私人企業互動間能享有廣泛的自由,這對於全球市場而言也是如此重要。

對於被美方痛斥是胡言亂語,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6日也回應說,「無論美方講什麼話,都改變不了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港澳台地區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客觀事實。中方將會繼續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與外國的關係。」耿爽也強調,只要有在大陸經營的外國企業,「就應該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遵守中國法律,尊重中國人民民族感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