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語是什麼?林鄭月娥被連問三次 怒轟「不回答無聊問題」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翻攝自香港政府官網)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翻攝自香港政府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人的「母語」是什麼?有香港網友發現,一名學者撰文分析香港普通話的發展,認為「香港漢族人的母語是漢語」,廣東話只是「地域變體」,引起爭論。對此,三名泛民議員3日在立法會特首答問會上,借機追問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母語是什麼,但林鄭月娥連三次拒絕回答並回應「我不回答這麼無聊的問題」。

根據《明報》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面對議員質詢時,反駁這是「教育界無風起浪且無的放矢」。她表示,「那份文件是2013年的事,文中兩三句便把它放大來說,我們日日說廣東話,根本不是問題,是有人炒作。」而在泛民派議員邵家臻追問林鄭月娥她的「母語」是什麼時,林鄭月娥則回應,「對不起,我不答這麼無聊的問題。」並重申要向前看,「不要爭議不休,給予時間空間做正確的事」。

林鄭月娥的回應引起不少討論,多名建制派和泛民派議員接受《香港01》訪問時表示,自己的母語是廣東話。自由黨黨魁鍾國斌則為林鄭月娥緩頰,「人人都知她說的是廣東話,不回答是她的自由。」他認為,文章是2013年上傳的,根本屆政府無關,不應拿文章製造爭端。

經民聯議員林健鋒回應,立法會有很多事項要處理,認同林鄭月娥「這些問題很無聊」的回答。民建聯議員周浩鼎則認為,廣東話是香港人日常使用的語言,母語當然是廣東話。他認為不應藉此挑起矛盾,理解林鄭月娥為何說有人無風起浪,「因為這種情況對她來說,就是有一種頭蛋裡挑骨頭和借題發揮的感覺。」

香港本土派副主席毛孟靜則說,小時候曾誤以為她的母語是上海話,但根據語言理論,如果一個人不加思索地以一種語言數數,那就是母語,因此她的母語就是廣東話。她批評林鄭月娥的回應才十分無聊,認為林鄭月娥開了壞先例,「如果林鄭以後面對任何提問都以無聊為由不答,是非常不智的。」

香港中文大學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榮譽專業顧問宋欣橋2013年在香港教育局網站上,發表《淺論香港普通話教育的性質與發展》一文,其中提到「香港人中絕大多數人的民族屬於漢族。那麼,有關香港人母語的較為確切的表述應該是:香港漢族人的母語是漢語。」

文內指出,「從語言教育的角度看,普通話教育就是漢族人母語基本素質的教育。普通話水平的高低標誌著漢族人接受漢語母語教育的水平。普通話教育甚至可以列入公民教育的範疇,成為公民教育中語言基本素質教育的內容之一。」這篇文章近來被香港網友翻出來,引起許多香港人的激烈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