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川金會!台灣如何借鏡3大會議 學者:蔡習會得看2020大選

 ▲▼文金會落幕,有哪些值得台灣借鏡?(圖/左為路透社;右為總統府提供)

▲文金會結束後,有哪些層面值得台灣借鏡?(圖/左為路透社;右為總統府提供)

記者丁維瑀/台北報導

南北韓歷史性的「文金會」4月27日落幕,接下來國際關注的,還有9日在東京的中日韓高峰會,以及時間地點未定的「川金會」。國立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副教授兼任所長林泰和(Tai-Ho Lin)分析台灣在之中面臨的局勢,尤其川金會的核議題又是最大關鍵,「我對此樂觀其成。」

文金會結束後,外界掀起是否會有「蔡習會」的討論。對此,林泰和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表示,拿文金會來比擬蔡習會,其實有些不倫不類,「不太能這樣比較,因為北韓與南韓都是聯合國會員國,他們互相承認彼此的地位,且金正恩還稱呼文在寅『總統』。」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當時就稱文在寅是「總統」;南韓總統文在寅則回應「金委員長」。我國總統蔡英文事後被詢問是否期盼也能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則說,只要在沒有預設政治前提下,且秉持著對等原則,沒有任何的台灣總統會說不,「甚至我們也樂意與對岸領導人見面。」

「蔡習會」能否成真,林泰和說,兩岸有許多不同的想法,如果觀念上的差異能夠突破,「我個人是覺得很好,但前提是蔡英文的2個預設得先滿足。」他認為,要在今年看到蔡習會的可能性很低,現階段取決於民進黨在今年及2020年的選舉結果。

▲▼文金會,南北韓峰會,兩韓峰會,兩韓高峰會,南北韓高峰會,文在寅,金正恩,金正淑,李雪主,板門店,軍事分界線,和平之家,板門店宣言。(圖/青瓦臺)

▲北韓與南韓都是聯合國會員國,彼此的地位對等。(圖/青瓦臺)

今年11月24日將舉行「107年九合一選舉」,2020年還有總統大選。林泰和認為,如果執政黨在縣市長選情有好結果,蔡英文2020年又連任的話,「那麼民進黨政府的籌碼就會比較多。中共很現實,會去考量,萬一現階段台灣沒有任何可以取代民進黨的政黨,那麼就比較會有意願會面。」因此,蔡習會可能也得等到2020年才有譜,「萬一今年也選得不好,2020年沒選上,或是只有險勝,那(見面)機率就很低了。」

至於9日的中日韓高峰會,會議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主持,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南韓總統文在寅將出席,重點將討論北韓去核等議題,這也是大陸總理8年來首訪日本。安倍1日表示,今年正好是《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日中關係會進一步深化。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赴美,和美國總統川普在佛州海湖莊園會晤。(圖/路透社)

▲安倍晉三先前赴美,和川普在佛州海湖莊園會晤。(圖/路透社,下同

面對中日有望破冰,暫時拋開先前釣魚台的主權問題。林泰和強調,這對台灣來說並不是壞事,「我們千萬不能去期望,中日的關係惡化。」他認為,台灣最該做的,不是在旁希望他國的關係不佳,反而要主動出擊,蔡英文應盡力去維持和日本的關係,解決核災地區食品的進口問題,「我們如果要日方的支持,未來想加入相關會議,就要鼓勵去和東北亞的大國更加緊密。」

林泰和認為,中日韓峰會是件好事,尤其安倍近期民調創下2012年第2次執政以來的最低紀錄,他需要一個「外交上的勝利」,才能暫時擺脫下台的危機。另外,大陸近期與美國關係陷入低點,貿易戰、智產權風波不斷;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還通過提案,擬禁止營運商使用聯邦政府補貼資金,來採購華為(Huawei)與中興通訊(ZTE)的設備。大陸因此希望拉攏日本,回應美國給予的壓力。

▲▼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川金會」確定於5月舉行,重點為朝鮮半島無核化。(圖/路透社)

▲川普表示,川金會的重點為朝鮮半島無核化。(圖/路透社)

談及國際間矚目的川金會,雖然時間、地點尚未公布。但林泰和說這場會面對台灣的未來局勢是最大關鍵,因為目前西太平洋有「3大火藥庫」,分別是朝鮮半島、日本海、台海與南海間,如果朝鮮半島真的達成非核化,那亞洲的衝突就只剩下台海與南海,「美國就可以把對亞太的注意力放在台灣,等於是空出了一隻手。這是台灣得力的點。」另外,朝鮮半島的問題若真能解決,美國就較不需要大陸的協助,台灣也能避免成為「交易的籌碼」。

金正恩願意拿出「非核化」躍上談判桌,其實是希望緩解經濟制裁,突破外交上的孤立。林泰和表示,對台灣來說,如果經濟制裁真的解除了,「我們也可以正大光明和北韓做生意,當然是樂觀其成。而且,北韓的問題,台灣其實也很頭痛,之前有我們的商人私底下到那邊賣油,違反聯合國的制裁。」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路透社)

▲金正恩是否真的會放棄核武,還得看與川普的談判。 

未來,非核化能否真的實現,絕對是一大重點。林泰和認為,雙方如果真的達成共識,美國總統川普應該制定詳細的時間表,「不能拖延,最好是這1、2年內完成。」尤其北韓的導彈已威脅到華盛頓、夏威夷,有關核子反應爐、鈾濃縮設施、飛彈工廠未來的關閉計畫,務必都要周全且確實。

北韓的導彈問題不能再是兒戲。林泰和說,川普必須用更務實的態度因應北韓,以「全面、可驗證、不可逆轉」(Complete, Verifiable and Irreversible Dismantlement, CVID)的方式要求北韓,確定好所有具體的步驟,才能進一步談及後續的經濟制裁解除。

「川金會,對台灣是好事。」林泰和最後強調,總統蔡英文可以透過多邊的方式,處理區域間的緊張,「接下來的中日韓峰會,能建立一個典範」,台灣則能從多方的會議中學習討論,進而解決其他令人頭疼的問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