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瘋子? 從「射彈時間」透視狂人金正恩小秘密

▲▼北韓試射火星-15彈道導彈。(圖/路透社)

▲北韓火星-15型導彈試射成功,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欣喜若狂。(圖/路透社)

實習記者袁茵/綜合報導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近日發表「棄核武,擁經濟」想法,外界看法兩極,有人認為是國際制裁壓力所致,也有人認為是「事情不單純」,要大眾勿掉以輕心。金正恩究竟是何種人物?其實從他自2011年底繼承父親金正日權位後,試射飛彈和核試的時間,就能發現北韓每次的行動,幾乎都有其含意。

●2011年12月

北韓第二代領導人金正日去世,年僅28歲的金正恩成了北韓最高領導人,迅速掌控黨政軍大權。

▲▼金與正首次登上媒體版面,是在2011年的北韓第二任領導人金正日喪禮上。(圖/CFP)

▲2011年北韓第二任領導人金正日去世,金正恩參加喪禮,也讓胞妹金與正首次登上媒體版面。(圖/CFP)

●2012年12月12日

自1998年以來失敗4次,包括2012年4月13日發射後立刻解體,北韓終於在2012年12月成功利用「銀河3號」(Unha-3)長程火箭,發射第2枚「光明星3號」(Kwangmyongsong-3)衛星。北韓國內一片歡天喜地,國外卻開始感到擔憂,並且懷疑這次推送衛星的「銀河3號」能夠當成武器使用。

●2013年2月12日

北韓進行第3次核試,是金正恩上台後首次進行核爆測試。3月6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第2094號決議,對北韓施加多項制裁措施,並且加強監視平壤政府。決議通過後,北韓立刻宣布,廢除1953年《朝鮮停戰協定》,並且威脅要用小型核武攻擊美國。

同年年底,北韓傳出金正恩姑丈張成澤因「顛覆國家」罪,被平壤政府判處死刑,也讓金正恩鞏固世襲政權與領導地位。

金正恩清除異己,北韓攝政王張成澤出庭畫面。(圖/CFP)

▲金正恩清除異己,北韓攝政王張成澤出庭畫面。(圖/CFP)

●2016年1月6日

北韓第4次核試,對外聲稱成功引爆氫彈,卻被多名專家質疑。3天後(9日)北韓透過媒體公布新潛射彈道飛彈試射畫面,被外界視為在「炫耀北韓的核子能力」。

●2016年4月23日

聯合國安理會在同年3月2日通過第2270號決議,對北韓實施制裁。平壤政府為表達抗議,在4月23日試射潛艇發射彈道飛彈(SLBM)。

●2016年8月3日

韓美在同年7月8日宣布,要在南韓星州部署「薩德」(THAAD)反飛彈系統之後,北韓於8月3日第一次向日本海域發射彈道飛彈。

●2016年9月9日

北韓選在國慶節(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成立紀念日)進行第5次核試爆。平壤政府對外聲稱,已經掌握多種生產和應用技術,可以製造小型輕量化、打擊力更強的各種核彈頭,北韓核武已達到更高水平。

北韓試射「北極星2號(Pukguksong-2)導彈,引發國際關注。(圖/CFP)

▲北韓「北極星2號」地對地中遠程彈道飛彈。(圖/CFP)

●2017年2月12日

早在2017年元旦演說時,金正恩就揚言,將會試射能搭載核彈頭、射程能夠到達美國本土的洲際彈道導彈。當時正在等待就職的川普在推特上強硬回答「不可能會發生」。

結果過了1個月,金正恩刻意挑2月12日美日峰會期間,送給川普一道大難題:試射一枚據稱能搭載核彈頭的「北極星2號」地對地中遠程彈道飛彈(MRBM)。這是川普上任後,北韓首次試射飛彈,挑釁意味濃厚。

●2017年3月6日

北韓發射4枚彈道飛彈,其中3枚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EEZ)海域中,射程大約為1000公里。北韓對外聲稱,是在演練打擊日本的美軍基地。有分析家認為,這是在抗議南韓和美國舉行年度聯合軍演。隔天美國開始在南韓部署「薩德」反飛彈系統,並在4月派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航空母艦戰鬥群駛往朝鮮半島。

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與南韓舉行演習。(圖/路透社)

▲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圖/路透社)

●2017年5月

美軍在同年4月26日抵達南韓星洲,開始部署「薩德」發射車。過了不到2周,北韓在5月14日發射「火星12號」(Hwasong-12)中長程飛彈,飛行了700公里後落入日本海;5月21日發射「北極星2號」;5月29日在江原道元山一帶發射一枚「飛毛腿」彈道飛彈。

●2017年7月4日

北韓挑在美國獨立紀念日(美國國慶日)當天,首度試射一枚「火星14型」洲際彈道飛彈(ICBM),飛行高度達2802公里,該枚飛彈飛行約40分鐘後,掉入距離發射地點930公里遠的日本海。北韓對外宣布,「火星14型」是給美國的「大禮」,平壤已經擁有能打擊世上任何地方的飛彈。

●2017年7月28日

北韓再試射「火星14型」洲際彈道飛彈,平壤當局表示,這是對美國最新制裁的「警告」。

北韓宣布成功發射火星-14型(Hwasong-14)洲際彈道飛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韓宣布成功發射火星-14型(Hwasong-14)洲際彈道飛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7年8月

聯合國安理會於8月5日通過「嚴格制裁案」。川普在9日會議被問到北韓威脅時,一臉嚴肅地回應道,「北韓最好別再威脅美國,不然他們會遭到前所未見的怒火回擊」。

面對川普的「烈焰和怒火」(fire and fury)威脅,北韓《朝中社》10日報導指出,北韓軍方計畫要用中長程飛彈攻擊美國關島。

●2017年8月29日

北韓從平壤順安區發射「火星12型」地對地中長程飛彈,飛彈首度飛越日本北海道上空,飛行了大約2700公里後落入北太平洋。北韓飛彈讓日本當地響起了「飛彈警報」,人民感到驚慌和害怕。

據了解,北韓「火星12型」飛彈是為了抗議美韓「乙支自由衞士」軍演,以及對外展現有攻擊日本和關島美軍基地的能力。

▲▼2017年8月29日,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現場指導火星12型彈道導彈發射訓練,並表示訓練是對美韓軍演的武力示威,同時是對日本的歷史上的侵略行為的報復。金正恩還表示,今後要以太平洋為目標,多進行彈道火箭發射訓練。(圖/視覺中國CFP)

▲▼金正恩現場指導「火星12型」彈道飛彈發射訓練。日本J-ALERT發布北韓飛彈警報。(圖/CFP)

▲▼日本J-ALERT發布北韓飛彈警報。(圖/CFP)

●2017年9月3日

北韓進行第6次核試,引發規模6.3人工強震。平壤政府隨後證實,已經成功試爆氫彈,且可以裝載至ICBM上。專家分析指出,此次核爆是廣島原子彈1萬5000噸威力的8倍。

《朝中社》說,這枚氫彈威力最大可達好幾千噸,是具有強大破壞力的多功能熱核武器,根據目前測試結果,可依據戰略要求,在高空引爆進行超強力電磁脈衝攻擊;加上零件全部「國產化」,包括零件製造、精密加工、組裝的每個過程,想製造多少核武,就能擁有多少核武。

▲▼北韓在9月3日進行第6次核試。(圖/路透社)

▲▼北韓在9月3日進行第6次核試,聯合國安理會對此進行制裁。(圖/路透社)

▲▼聯合國安理會對北韓核試進行制裁。(圖/路透社)

●2017年9月15日

聯合國安理會在9月11日通過對北韓最新制裁決議,堪稱是史上最嚴厲制裁案。之後北韓於同月15日清晨從平壤市順安地區發射「火星12型」彈道飛彈,飛彈越過日本北海道襟裳岬上空,再落入太平洋。南韓也在同一時間向朝鮮半島東岸發射「玄武-2」彈道導彈「回敬」。

●2017年11月29日

北韓成功試射「火星-15」型洲際彈道飛彈,飛行高度4475公里, 飛行53分鐘、距離950公里,比起在7月試射的「火星-14型」飛彈更優良。金正恩也宣稱,北韓已完成建構核子武力大業。

▼北韓於7月試射2次「火星-14」型洲際彈道飛彈(左圖),又於11月試射「火星-15」型洲際彈道飛彈(右圖)。(組合圖/路透社、翻攝自北韓《勞動新聞》)

▲▼北韓於7月試射2次「火星-14」型洲際彈道飛彈(左圖),又於11月試射「火星-15」型洲際彈道飛彈(右圖)。(組合圖/路透社、翻攝自北韓《勞動新聞》)

▼北韓火星-15型飛彈試射成功。(圖/路透社)

▲▼北韓試射火星-15彈道導彈。(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達志影像、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