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未来8成5餐廳禁菸 愛菸家特別注意

東京禁菸餐廳。(圖/福澤 喬攝)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東京都的知事小池百合子在4月20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從2020年起,只要東京都內有聘僱員工的餐廳,必須要全面禁菸,如果違反規定須繳納5萬日元以下的罰款!這個規定一出爐,東京都內有84%的餐飲業都適用這項規定,小池都知事的目標,就是要建立一個沒有「菸害」的奧運會。

東京禁菸餐廳。(圖/福澤 喬攝)

早期日本非吸菸區沒區隔 等於沒分別


記得在1996年剛派駐到東京的時候,覺得最不可思議的事情,或許就是日本人對於吸菸區與非吸菸區的理解方式。當時台灣已經開始進行相對嚴格的禁菸規定,餐廳的吸菸區以及非吸菸區區分得非常清楚,抽菸的癮君子們必須在指定的空間才能夠吸菸。

但在1996年的日本並不是這樣,日本麥當勞雖然也分吸菸區以及非吸菸區,但是就是隔一個座位。是的,就是一個座位的區隔,每次跟朋友約在咖啡廳,旁邊的人旁若無人抽著菸,低頭一看,他的桌上的確沒有非吸菸的標誌。

東京禁菸餐廳。(圖/福澤 喬攝)

東京奧運即將到來 掀禁菸風潮


不過,隨著時代的演進,日本的年輕族群中吸菸人口正在慢慢的下降。日本菸草公司2017年的統計數字指出,現在日本全國的吸菸人口中,男性佔人口數的28.2%,比最高峰的1966年下降55個百分點,而女性吸菸人口則是保持在9%,2017年日本全國約有1,917萬人的吸菸人口,而且還在持續下降中。

吸菸人口的下降,加上日本2020年的東京奧運也進入緊鑼密鼓的階段,這使得日本從政府到民間,掀起了一股禁菸熱潮。

東京禁菸餐廳。(圖/福澤 喬攝)

草食男不吸菸 吸菸人口大崩盤


為了配合東京都這項規定,已經有一些日本的連鎖居酒屋宣布全店禁菸,這對於喜歡在居酒屋一邊喝酒、一邊抽菸、一邊跟同僚抱怨心事的大叔們,可以說是一道令他們傷透心的規定。

不過,日本在時候推出這樣的禁菸令,算是剛好搭上了時代的潮流。首先,全球吸菸人口正在明顯後退,過去吸菸被當成時尚的印象早已不在。接著日本國內的年輕族群,尤其是男性群體,遠離菸酒的趨勢越來越明顯,草食男這個近代的年輕日本男性的代名詞,說的就是一群到居酒屋只點柳橙汁、吃沙拉的大男孩們,這些大男生,愛美、重視打扮,對於吃飯吃得滿身酒氣,狼狽不堪原本就極度抗拒,更不要說一身的菸味,還得要在回家前,轉去藥妝店買一瓶噴霧除臭劑,全身噴完除臭才願意回家。

東京禁菸餐廳。(圖/福澤 喬攝)

規定太嚴刻 其他地方暫不跟進

不過,雖然東京都廳大動作的展開禁菸,但是同屬於首都圈內的其他六個縣市,卻沒有跟進的興趣。這些縣市首長們紛紛表示,禁菸應該依照中央統一的標準,維持整個自治體內40%的餐廳符合規定就可以,沒有必要另外制定太過嚴苛的法律來限制。

沒想到這樣的說法,立刻引起反菸團體的反擊,他們在網路上指出:「我們早就忍耐這樣的想法很久了,為什麼癮君子們可以工作到一半,就說『我去吸口菸』,公司就得容許他們去吸菸半個小時。如果這樣,我們是不是也可以在工作到一半的時候說:『我去看一下漫畫』然後把工作放下,去漫畫店休息半個小時嗎?」過去日本社會對於吸菸者的容忍以及反菸者的不滿,現在也因為這一道禁菸令,明顯對立起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