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房冒出「陣陣濃煙」!吉爾吉斯中國工廠遭上千居民縱火

▲▼吉爾吉斯中國工廠遭縱火。(圖/翻攝自新浪網) 

▲吉爾吉斯賈拉勒阿巴德地區的中國工廠因為帶來汙染,遭到上千名居民縱火。(圖/翻攝自新浪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吉爾吉斯賈拉勒阿巴德地區一處中國金礦加工工廠11日(當地時間)因為帶來汙染,遭到當地上千民眾群起縱火破壞,造成部分廠房、設施受損,當地3名警察與1名當地居民受傷。對此,吉爾吉斯總理薩帕•伊莎科夫嚴正指出,「必須找到煽動者,決不容許這種破壞財產的行動。」

綜合中國駐吉爾吉斯大使館與吉爾吉斯官方消息,事發工廠為「吉爾吉斯廣隆發展有限責任公司」,該公司於2017年註冊,中方合伙人為廣西人,以貴金屬礦石開採為主要業務。工廠計畫在今年夏天之前完成並投入營運,目前已投入1千萬美元(約新台幣2.93億元)資金。

據了解,吉爾吉斯政府成立的30人左右跨部門當時正在向當地居民解釋,但談話還沒開始就有人鬧事,並向官員、員警投擲石塊,進入停建的廠區縱火及破壞。在場唯一的中國公民雖然沒受傷,但廠房內的辦公室及挖土機、攪拌機等機械設備均遭到破壞。從現場影片中看到,眾多居民在工廠旁鼓譟,隨後廠房竄出陣陣濃煙。

▲▼吉爾吉斯中國工廠遭縱火。(圖/翻攝自新浪網)

對於當地居民擔心的環保問題,工廠負責人說,他們已多次向當地居民解釋,工廠不會給生態造成損害,「我們不在當地加工礦石,只是加工精砂,加工礦石的工作將在其他地方進行,再被送到境外。」該工廠在3月1日就曾被當地居民抗議,要求領導階層在3月10日前解決使用有毒化學物品造成環境汙染的問題,不過顯然工廠沒有改善。

對此,吉爾吉斯總理伊薩科夫要求對騷亂事件進行詳細調查,並檢查該工廠是否擁有許可證。他表示,「必須找到煽動者,絕不容許這種破壞財產的行動。我已命令內務部找到他們,有過錯者必須被追究責任,包括地區領導人。我將解除他的職務。應當在法律範圍內查清事件。」

中國駐吉爾吉斯大使館發言人表示,事發後大使館立即與當地部門交涉,要求徹查事件、保護中國公民和投資者的合法權益與人身財產安全,「目前來看,當地政府對此事非常重視,吉爾吉斯總理伊薩科夫親自出面對此事進行調查和處置,他們不希望自己國家的形象和投資環境受損」。

吉爾吉斯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為「一帶一路」政策的首站,儘管兩國政府交好,但當地排華情況相當嚴重,屢遭民眾抗議,中國駐吉爾吉斯大使館甚至在2016年8月30日遭到汽車炸彈攻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