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新手父母夯取「文雅內涵」名 網酸:瓊瑤戲看太多!

▲新生嬰兒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大陸新手爸媽為新生兒取名,走起「詩情畫意風」。(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余姿函/綜合報導

台灣許多民眾的名字會因為很常見被成為「菜市場名」,而大陸的新手爸媽最近特別愛為小孩取名為「詩涵」、「書銜」,過去愛取的「富貴」、「春生」慢慢被遺忘。據了解,會有這樣的現象可能因為與父母希望能在名字上「注重內涵、追求文雅」有關。

據《重慶晚報》報導,姓名傳家賀柏棟先生表示,大陸上一輩的老人在為新生兒取名時,都會跟著時代、事件在走。春天出生就叫「春生」、孟冬出生就叫「孟冬」,如果是在國慶前後出生就叫「國慶」。

賀柏棟表示,大陸在1982年計劃生育定為基本國策前,許多人家的孩子生得多,通常就會選擇以一個系列來取名,例如「榮華富貴」、「文才武斌」、「金玉滿堂」等;另外有些比較有文化的就會以「梅蘭竹菊」來取名。

據了解,1971年計劃生育開始推行,大陸獨生子女變多,當時取名的風潮就變得簡繁結合,有些父母會特別為小孩取單名,並挑選「偉」、「芳」、「勇」、「傑」等簡單的字;另外一些父母則會在取時結合職業、理想、考慮、暗喻、諧音等,就稱為繁。

當時還有一種取名方式,那就是請算命師根據孩子的出生時間、方位推算後,為他們取一個最福氣的名字。賀柏棟總結,「給孩子取名的大趨勢都跳脫不了當時的社會文化背景,過去大家物質匱乏,就會把對物質的訴求反映在取名上,但現在的取名趨勢我還真的不懂。」

據悉,在《中國最常見名字前50名》的統計數據中發現,以簡單的方式為孩子取名的家長還是占得多,從榜單前5名發現「張偉」、「王偉」、「王芳」、「李偉」和「王秀英」是最常被取的名字。

而2017年市公安局治安管理總隊發布的重慶市2016年新生兒入戶用名的相關資料顯示,男寶寶的熱門排名前10名為,「浩然」、「浩宇」、「俊傑」、「宇軒」、「俊豪」、「宇航」、「梓豪」、「皓軒」、「博文」、「子軒」;女寶寶的熱門排名則為,「詩涵」、「欣怡」、「梓涵」、「欣妍」、「詩琪」、「梓萱」、「思涵」、「紫涵」、「可馨」、「雨涵」。

從以上名字清單內能發現,大陸現在取名的風潮正在悄悄變化,年輕父母為孩子取名變得更重視內涵,也更加含蓄婉約。賀國棟聽了這些名字後表示,每個名字都很好,很文雅、優美,但風潮他仍然不是很了解。

報導指出,也不是每個人對這些文雅的名字都買單,很多網友認為這類的名字太言情,父母應該都是看「瓊瑤戲劇」長大的。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