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光伏路面營運百日 為路燈、收費站供電9萬千瓦時! 

▲▼濟南光伏公路試驗通車。(圖/視覺中國)

▲濟南光伏公路在2017年12月28日通車。(圖/視覺中國)

記者關卓琦/綜合報導

山東濟南全球首段搭載「光伏路面」自2017年年底開通後,經過了春運車流高峰和降雪、融雪天的洗禮。截至4月9日上午,已經為高速公路路燈、電子情報板、融雪劑自動噴淋設施、隧道及收費站累計供電了約9萬千瓦時。

綜合陸媒報導,齊魯交通發展集團將光伏公路段小范圍實鋪點定於濟南南繞城高速公路,全長1120米,光伏路面鋪設長度1080米,總鋪設面積5874平方米,總裝機量峰值功率817.2千瓦。

試驗段運行至今已經有接近一百天,日均車流超過4萬輛,歷經春運車流高峰和降雪、融雪天氣,並未影響其路用性能。齊魯交通集團表示,曾了解過市民駕乘感受,接到的反饋稱光伏路面平整度較好,行車舒適,胎噪與傳統瀝青路面相比無明顯差異。

▼光伏路面通車將一百天,累計發電約9萬千瓦時。(圖/翻攝自央視網)

▲▼施工人員正在鋪設光伏路面。(圖/翻攝自央視網)

目前,「光伏路面」已經為高速公路路燈、電子情報板、融雪劑自動噴淋設施、隧道及收費站提供電力,餘電上網。隨著技術升級和關聯産業的融合,「光伏路面」將逐步實現電子標志標線、汽車移動無線充電、路面電熱融雪、互聯網覆蓋、大數據集成與分析等功能。

「光伏」就是太陽能光電系統,又稱「光生伏特」簡稱光伏,指利用光伏半導體材料的光生伏打效應而將太陽能轉化為直流電能的設施。

「光伏路面」由三層構成,最表層為透光混凝土路面,具有高強度和超過90%的透光率;中層為光伏板,可利用路面空閒時間吸收陽光發電;底層為絕緣層,三層結構總厚度不超過3公分,雖然身板單薄,但是光伏路面上行車完全不受影響。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