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人贊成5歲幼兒「義務教育化」 少子化走精緻教學

花蓮市長魏嘉賢前往市立幼兒園與小朋友一起DIY今年市公所推出的「跳跳狗燈籠」,鼓勵小朋友能靠自己的努力將跳跳狗燈籠組裝起來,這樣會更有成就感。(圖/花蓮市公所提供)

▲5歲教育到底要不要列入義務教育,是許多爸媽心中的疑問。圖為花蓮市立幼兒園。(圖/花蓮市公所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少子化情形嚴重,但公立幼兒園卻一票難求,教育團體表示,其實有8成的民眾支持5歲幼兒「義務教育化」,讓政府補助讀幼兒園;一方面是希望杜絕現在幼兒園「爭奇鬥艷」的狀況,給所有孩子平等的受教權,另一方面,也希望減輕家長繳學費的負擔。

少子化、雙薪家庭多,家中無人照顧半大不小的孩子,父母多半選擇送到幼兒園,下課再接送回家,但現在公幼名額不到3成,剩下的私幼競爭激烈,紛紛打出各種才藝、雙語等課程吸引父母,但價錢也同樣升高不少;這一方面造成一般家長的負擔,也擴大了階級落差,如正規教育裡小學三年級才教英文,許多人卻在幼兒園就開始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早在2009年提出12年國教的概念時,就有討論要不要把國民教育延伸到幼兒園,但最後在種種考量之下,只實施5歲幼兒免學費、5歲以下的則由各縣市政府自行補助減免,但一直有義務教育的聲音出現;不過現在少子化,高中以下的教育也開始走精緻化教學,階級差異也越來越明顯,幼兒園納入義務教育的討論又重新提起。

教育團體進行民調,有8成民眾認為支持5歲幼兒納入「義務教育」,一方面解決公幼不足的問題,同時也能更有力的監督私幼,同時限制教學範圍、禁止過度教學或形成「小補習班」,保護幼兒的身心發展,也弭平階級差異;不然至少要針對私幼有更多補助,讓私幼也能公共化,才能真正達到教育的公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