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I車險/用開車時段計算保費 白天開車保費較便宜

▲▼紅綠燈,交通號誌故障,馬路,路口,塞車,停電。(圖/記者周宸亘攝)

▲UBI車險若以駕駛時段作保費依據,常白天開車保費較低。(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保險科技(InsurTech)發展,讓車險也開始做出變革。我國從2016年正式引進UBI車險(Usage-Based Insurance),主打越安全駕駛保費越便宜,目前國內已有泰安產、國泰產、富邦產核准。根據國泰產險評估,若以駕駛時段作為保費費率依據,白天的費率較低,深夜的費率較高。

所謂UBI車險,又名為「Pay How You Drive」,是指其保費計價方式為依據個別駕駛人的駕駛行為計算。在車聯網發展下,UBI車險有別於傳統車險多以年齡、性別、車齡等靜態資料評估風險,而改以急加速、急減速、急轉彎、里程數及行車時段等駕駛紀錄來評估個別風險,透過大數據分析,更能精準計算每位保戶的風險差異,並如實反應在保費上。台灣是在2016年引進,保險局目前已經陸續核准3家產險公司,其中泰安產險已經開賣,國泰產也趕在3月份開賣,但3家產險公司在費率計算的依據上有所不同。

以3月份剛開賣的國泰產險設計的UBI車險為例,就是以駕駛人的駕駛時段作為保費計算依據。國泰產險車險部協理陳信志表示,以往傳統車體保險計費,除了車輛廠牌及車齡的因素外,還要考量「駕駛人」的風險,以駕駛人年齡、性別及肇事紀錄等項目進行費率評估。例如:30至60歲的女性駕駛人被認為是安全駕駛族群,投保費率較低;而20至30歲的年輕男性駕駛人因駕駛經驗或用車習慣被認為風險較高,費率則相對較高。

但陳信志認為,過去傳統車體險用「駕駛人」風險的計算方式,沒考量到每位駕駛人的駕駛習慣差異,導致交通安全觀念佳、用車頻率低的駕駛人,雖發生事故的機率較低,卻因為性別或年齡的因素而加費。因此在UBI車險設計上,保費費率除以傳統的年齡、性別及肇事紀錄等計算外,再加上駕駛人的駕駛時段作為保費增減的因子。平均而言,白天的費率較低,深夜的費率較高。

在正式投保前保戶需藉由APP,蒐集3個月至少1000公里的行車紀錄,正式報價時就能算出對應的加減金額。平均而言,一般習慣白天開車上下班的通勤族,平均可享有9折到95折的折扣,以新車車體險3萬元左右的保費為例,可折減約3000元。

泰安產險則是國內UBI車險中最先開賣的,在2016年就開賣。去年共賣出超過2000件,保費收入逾4000萬元。其UBI車險則是以里程數跟駕駛行為做依據,同樣運用智慧型手機APP程式,在適用期間定期拍照里程表上傳。富邦產險則是單純以里程數做計算,依據車主在一段期間的行駛里程推估年化里程數,作為計算車險保費的基礎,里程數越低的車輛保費就越有折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