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頭緊沒錢繳保費 專家報你小撇步

▲沒錢繳保費時,專家建議千萬不要因小失大而解約,善用幾個權宜方法,仍可保有相關保障及效力。(圖/記者官仲凱製表,資源來源為採訪整理)

記者官仲凱/台北報導

上班族在5月報稅季過後荷包都會大縮水,若支出過大、資金「很緊」,很有可能會繳不出當期保費,壽險顧問建議可使用減額繳清、展期定期保險、墊繳保費、降低保額的4種變通方式,或是變更繳費期別及考慮停效等權宜做法,千萬別輕率解約而得不償失。

壽險顧問表示,若民眾在投保前2年解約,就保單價值是一種損失。舉例1名35歲男性投保增額終身壽險,保費期間20年、保額100萬元,每年要繳12萬多元保費,若他在第1年解約,解約金可能為零。若在第3年解約,他一共繳了37萬多元,但解約金可能只有19萬元,只有已繳保費的5成。


因此沒錢繳保費,建議可採取減額繳清、展延定期保險、墊繳保費、降低保額的做法,讓保障繼續有效。以減額繳清為例,民眾可將累積的保單價值金,在扣除營業費用後,一次繳清保費。而繳費後保費就不必再繼續繳,其保單仍有效,保障範圍和原來的契約相同,只是保額降低而已。

另外,也可考慮改變繳費期別,如可將「年繳」改成「半年繳、季繳、月繳」方式,但最後總繳保費會變多。而若真的繳不出保費,可選擇暫時先讓保單停止效力,等到手頭寬裕時再繳費讓保單恢復效力,也不失一個可行的權宜方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