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菸45分鐘內禁搭電梯 奈良地方政府訂「三手菸」新規

▲ 吸菸後殘留的「三手煙」,仍會對人體健康產生影響。(圖/記者張一中攝/示意圖)

▲ 吸菸後殘留的「三手菸」,仍會對人體健康產生影響。(圖/記者張一中攝/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奈良縣生駒市政府將在4月1 日發佈禁菸新規定,要求政府職員在吸菸後45分鐘之內都禁止使用大樓電梯,目的是為了避免他人在密閉的空間內強制吸入吸菸者身上殘留的「三手菸」,導致香菸有害成分對身體造成影響。

綜合日媒報導,生駒市政府從2012年2月開始規定政府大樓內全面強制禁煙,吸菸人士若真的有需求只能到頂樓「一吐為快」。不過當他們抽完菸後,再進到電梯等密閉空間內,殘存的菸味仍然會帶給同樣搭乘電梯的其他人不適。經過多次反映與城市健康安全委員會的建議後,政府決定發佈「吸菸後45分鐘不得搭乘電梯規範」,並已經陸續在大樓內張貼相關海報。

政府發言人指出,之所以將時間規定在45分鐘,是根據日本產業醫科大學的研究結果,研究證實對人體有害的揮發性有機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VOCs)需要在吸入至少45分鐘後才會陸續從人體排出。

除此之外,生駒市政府還規定,職員除了午餐時間及下班時間之外,其他時間,即使是在加班時也不應該抽菸,目前還沒有針對這項規範作出相關處罰。不過政府表示,這就是要看每個人能否憑藉自覺和良心來約束自己。

生駒人事部門科長田中良成認為,其實這次制定新規的初衷並不是要嚴懲吸菸人士,而是希望不論是否吸菸,雙方都能夠和平友善的相處。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