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菸也含尼古丁成份 日本防制二手菸準備納管

▲▼電子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自2004年以來,電子菸在日本的需求不斷增加。(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厚生勞動省30日提出防制二手菸新政策規定,規模較大的餐飲店部份禁菸、大專院校在內的各級學校、辦公室和醫院室內全面禁菸、吸菸者需在室外吸菸區吸菸等規定。厚生省也在考慮將電子菸納入禁菸範圍內,規定抽電子菸者需要在專門的房間內,因為最近在電子菸加熱的菸油中內含相當於尼古丁的原料。

據了解,大型餐飲業公司除了吸菸區以外,室內禁止吸菸;面積達30平方公尺的小餐廳雖然開放吸菸,但要在店門口標示可吸菸區,以分隔與非吸菸區的差別,20歲以下的顧客與員工禁止進入吸菸區。

至於如何區別餐廳的規模大小,則需要進一步協商,因為日本的抽菸文化,加上菸草和餐廳業者對此採保留態度,是政府順利無法推行禁菸政策的主要原因。

▼ 為了在2020年東京奧運前加強防治二手菸,日本政府預計3月將抗二手菸草案提交國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吸菸人口,抽菸,煙蒂,肺癌,空汙,二手菸(圖/記者張一中攝)

厚生勞動省表示,目前將會以新政策為基礎,與自民黨磋商該法案,並預計3月初將相關法案提交至國會。

日本去年在國際奧委會與國際衛生組織要求實施無菸奧運的壓力下,開始進行階段性的禁煙政策。安倍晉三的自民黨曾提出,餐廳規模放寬以面積150平方公尺區別,但提案並未被納入草案。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