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臉辨識監測學生表現 北市府急澄清:僅是示意圖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周宸亘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力推「e化教育」,盼藉此打破「富者恆富、貧者恆窮」的社會藩籬。但近期北市教育局在「智慧城市展」展出的「智慧台北,創新教育」看板,提到可在教室中使用人臉辨識系統,進行課堂管理、了解學生學習情形,遭質疑侵犯學生隱私。但教育局澄清,展出內容是照片影像合成,並沒有任何學校做這樣的事;該看板隨後也撤下。

根據教育局原本的看板內容,人臉辨識的應用包括「全域雙鏡頭,結合自動化人臉識別的技術」、「遲到早退自動監測,出勤紀錄可以完整保留」、「學生跑班換課,無需反覆、重新簽到點名」、「深度學習人臉變化,自動調整識別參數」以及「完整記錄上課行為,分析學生抬頭率與專注度」。

儘管北市教育局理想中的狀況看似非常的「便利」,但此概念也引發網友議論,認為這是監控學生,質疑侵犯學生的隱私。

教育局表示,台北市教育資源e化,是要讓每一個學生都有公平學習的機會。「台北酷課雲」數位學習平台邀請本市最優秀的老師,錄製數位學習資源線上學習影片、連結台北市立圖書館、國立公共資源圖書館電子書、規劃同步直播課程,讓國中小師生一直到終身教育的市民朋友都可以使用這個數位學習平臺的學習資源。

下一階段的規劃則是準備更新汰換本市250所各級學校的校園網路佈線,建置更穩定順暢的網路網。未來只要有一台行動載具,學生就有機會不受時空限制來學習,課前在線上進行預習、課後老師藉此派發作業供學生深度學習。

北市教育局表示,網路數位時代來臨,在學生學習的只要有網路、電腦跟手機,北市的學生就可以自主學習,所以透過網路建立教育平權,是台北市重要的政策規劃,教育e化計畫,就是要給貧苦的孩子們留下一個翻身的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