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個校系太少!家長抱怨撞期 教育部:教孩子只選自己想要的

▲▼106學測。考生,家長,陪考,師大附中,學測,升學壓力(圖/記者李毓康攝)

▲考生家長認為,學測個人申請只能填6個志願太少。(圖/記者李毓康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大學個人申請第二階段準備開跑,但有家長抱怨,只有6個校系根本不夠孩子選擇,而二階甄試的日期也嚴重撞期,如果不能調開、應該降低申請入學的招生比率;教育部則表示,申請入學是國際招生趨勢,撞期已經在協調了,至於6個校系太少的問題,建議「讓孩子選擇自己想要的」。

今年繁星、個人申請名額,大約占所有招生名額的75%,扣掉缺額率,也還是有6成左右,這也符合教育部希望「提高多元入學比例」的趨勢,不要單以考試定生死;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朱俊彰表示,鄰近的亞洲國家日、韓、大陸,都在每年提升申請入學比率,並採計在校的學習歷程,對台灣來說,名額只會再高不會變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06國中會考、家長、考生、國中生、補習班、補教。馬賽克版。(圖/記者盧映慈攝)

▲教育部認為,教孩子選自己想要的更重要。(圖/記者盧映慈攝)

招聯會也表示,甄試撞期的部分,已經協調87%的校系分流、開第二時段、或夜間甄試等辦法來錯開,估計有1834個系已經開設其他時段,但有234個系還是維持原來時間,多半落在理工學院;但今年會在5月左右,就調查明年甄試日期,安排周末、周間不同時段,在簡章公布前就錯開。

至於家長團體最關心的「多開名額」,家長認為,號稱有6個校系,但根據招聯會資料,每年通過率都落在2、3個校系,等於只有2、3個可以選,加上撞期嚴重,根本被逼要割捨;醫學系、理工學院的科系多半集中在同一天,最後只能保守填志願,對孩子很不利。

教育部則回應,現在缺額率還是偏高,顯示有許多人上了校系又不去念,如果放寬上限,會讓缺額率更高、對學校不利,也讓學生又要增加面試費用、車馬費等;與其這樣,不如修正撞期的問題,讓學生真的選擇自己想要的,最後願意去念這個系,才是真的對學生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