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務會議記錄送教育部 「擱置管中閔也是表態」

▲台灣大學,台大校門(圖/記者張一中攝)

▲台大校務會議擱置管中閔5案。(圖/記者張一中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大24日開臨時校務會議,表決通過「擱置5個有關校長遴選的提案」,但教育部日前曾表示,要校務會議的意見來決定要不要核准校長聘任,可能會繼續受到阻撓;不過根據會議的相關規定,「擱置也是一種決議,也就是不適合討論」,教育部的「適法性處理」應該會通過管中閔聘任案。

由台大師生連署提議的「臨時校務會議」24日舉行,但原本預計會中討論管中閔的校長遴選案件,校務會議卻決定將其他原本校務會議固定討論的議案共同納入;會議當天,光是其他的校長候選人、如吳瑞北教授等人要不要迴避,就討論了快1小時,等到開始討論議案,又決議「擱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當天是在台大物理系主任張顏暉提案下,通過全數擱置的投票,而他認為,校長遴選的爭議都是公布最終結果後,才有調查小組,還未完成核定就要提案討論,「非常不尋常」,也暗喻應該要先完成聘任之後,如果有疑慮再發動「不信任投票」。

▲▼管中閔即將卸任國發會主委一職。(圖/記者林信男攝)

▲管中閔能不能上任,看本週教育部的回應(圖/記者林信男攝)

校務會議共開了7小時,除了討論與會資格之外,都沒有再對校長遴選案多表態,不過連署要求開臨時會的學生代表童昱文在會中,也提出管中閔在廈門大學兼課的新資料,可能也列入參考;但教育部日前表示,校務會議是代表學校決議,至少要讓學校意見統一才能讓管中閔上任,這次校務會議明確不表態,也讓外界認為「卡管」有結束的可能。

在校務會議章程上,如果擱置動議代表「暫不討論」,但會議結束前都可以再提出動議、要求討論,所以不代表「取消問題」;被擱置的5案包含「遴選結果無效」及「組成調查小組」、「學倫爭議」、「遴選制度檢討」、「遴委會提報告」等,前2案被認為校務會議無權處理,後3案被認為是「要核定後才能討論」。

不過會議結束前,都沒有人再提議重啟討論,因此這5個提案就等於「委婉退回」,看起來是不想表態,但其實已經表態,認為這是「不需要討論、不適合討論、不用處理」等意思;目前台大已經將校務會議資料送到教育部,就等這週能不能有個結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