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佯攻戰術重創敵軍經濟」 智庫盤點解放軍經典登陸戰

▲▼071型船塢登陸艦崑崙山艦。(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071型船塢登陸艦「崑崙山艦」。(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軍月初時將數架F-35部暑在「黃蜂號」(USS Wasp)攻擊艦上,這也堪稱是兩棲戰的新革命。美國智庫近日則將目光轉向正在強勢發展的解放軍,並盤點了1949年到1950年發生的廈門戰役與海南島戰役。智庫強調,「這些尚在雛形的兩棲作戰為解放軍首次兩棲協同作戰——『一江山島戰役』提供了寶貴的經驗教訓。」

智庫《詹姆斯頓基金會》(The Jamestown Foundation)的文章指出,解放軍在廈門登陸戰中展現出精心策劃、準備和蒐集情報的特徵;不僅對廈門的地形和防禦狀況進行了仔細的分析,也挑選出恰當的渡海時間、渡海線路以及登陸地點。另外,解放軍還徵調了必要數量的運輸工具,並進行反覆訓練,以運送兩棲攻擊部隊。

戰術上,解放軍也使出了故佈疑陣的方式,讓當時的國民黨搞不清主要登陸點;據解放軍後來對兩棲作戰的總結,他們在廈門北部海岸登陸的主力部隊擊敗了敵方的反攻,迅速鞏固灘頭陣地,隨後轉入岸上作戰。這也讓他們認識到,要切斷敵人對航渡作戰的干擾,必須從對方手中奪取附屬島嶼。

▼解放軍南海艦隊實行立體奪控島礁演練。(圖/翻攝自《當代海軍》微博,下同)

▼解放軍南海艦隊支隊21日至27日實行多方向立體奪控島礁演練,出動多架直升機與多艘726型「野馬」氣墊登陸艇。(圖/翻攝自《當代海軍》微博)

文章指出,透過對戰役的分析,解放軍發現這次作戰還存在另一個問題,那就是對佔領地區的管控;在已佔領地域建立控制權、維持公共秩序、修復必要的基礎設施都十分關鍵,這很可能可能會影響作戰。也就是說,如果要動用武裝力量協助文職人員建立管控、展開重建,勢必投入一定資源提前仔細謀劃。

海南島登陸戰役的經驗則進一步補充了廈門戰役的經驗教訓,精心的策劃、情報搜集及加強戰前訓練是這場作戰成功的關鍵因素,尤其是在無法建立制空、制海和信息優勢的情況下,另外,還有需要一支強大的護衛力量來保護兵力調動。

文章稱,在海南島戰役中,國民黨軍隊擁有海空軍優勢,因此護衛力量顯得格外重要。一旦部隊遂行登陸,部隊需要從灘頭陣地迅速向腹地挺進。在海南島戰役中,解放軍開闢了第二條前線以支援登陸,使得國民黨軍隊無法實施強有力的反攻。

文章總結道,這些作戰經驗給解放軍提供了教訓;雖然在這些戰役中,欺騙行動似乎沒有發揮主要作用,不過在未來的登陸戰役中有可能發揮重要作用;開戰在即的跡象會讓對手開始動員,而如果對方大規模動員預備役軍人,徵調民用裝備,充實兵員,裝備工兵和後勤力量,這樣一來,解放軍可能不費一槍一彈就可以重創對方經濟。

▼726型「野馬」氣墊登陸艇衝上島礁。

解放軍南海艦隊支隊21日至27日實行多方向立體奪控島礁演練,出動多架直升機與多艘726型「野馬」氣墊登陸艇。(圖/翻攝自《當代海軍》微博公眾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