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東京奧運搞都更 富有人情味的料理老店紛紛打烊

因為東京奧運關門的老店(圖/福澤喬攝)

文/特約撰稿 福澤喬

日本最近一些餐飲老舖都吹起了熄燈號,有的像是上次介紹的築地愛養咖啡。還有就是這家位在東京的二手書店街「神保町」上的老店。

這家叫做いもや的老店,有兩道出名的菜色,分別是做天丼以及炸豬排飯。從1959年創業到現在,一直都是給來神保町買書逛二手書店的人們提供好吃又便宜的午晚餐的地方。

因為東京奧運關門的老店(圖/福澤喬攝)

最近神保町附近一些老店都面臨了歇業熄燈的命運,除了這些店舖都找不到後繼的年輕人之外,都市更新計畫也是一個主要理由。因為東京奧運2020年的關係,東京都已經開始一連串的都市更新計畫,而這當中像是神保町、築地市場這些老街區裡的老店舖,也只好面臨歇業、停業的問題。後繼無人加上都市更新,使得東京許多富有人情味的料理店,就這麼紛紛打烊。

因為東京奧運關門的老店(圖/福澤喬攝)

這也讓我想起了在第一次東京奧運會的時候,那時候位在鶯谷的這家老居酒屋「鍵屋」,當年也是遇到了因為東京奧運必須要進行都市更新,使得鍵屋不得不選擇歇業,但是那時候一位蘇格蘭前來東京大學的客座教授極力呼籲要保留這一間從江戶時代就存在的老店,甚至還發起了市民運動,這也讓鍵屋可以到現在還保有它江戶時代的風格。

因為東京奧運關門的老店(圖/福澤喬攝)

雖然地點搬遷了,雖然門面改變了,但是內在的人情依舊溫暖如往昔。面對這一波日本首都圈的更新再造,其實心裡面想的是,如果這些老店、老鋪能夠多保留一點,該有多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