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重擊:影視產業數據系統化 應著重問題挖掘與決策應用

《娛樂重擊》:影視產業數據系統化服務 應著重問題挖掘與決策應用(圖/潮網科技提供)

圖、文/潮網科技提供

《娛樂重擊》與《潮網科技》共同舉辦「泛娛樂大數據產業及網路大數據應用座談」,會中針對2018年台灣賀歲片的網路商情,與OTT產業的比較,以及台灣網友對VR電影的發展關切點,有深度的討論;《娛樂重擊》主編徐佑德認為,影音產業的數據分析已是趨勢,但是產業的實際應用,則存在不小的數位落差。

多數影視產業業者對於數據應用較為陌生,由文化部補助的潮網科技團隊,運用《潮影據》觀測服務,提供電影與電視製作、電視台、OTT、影視媒體等多家業者進行顧問服務,建立客製化服務模組,協助影視產業提升內容行銷力,徐佑德表示:「任何有助於影視產業發展的系統化服務,都有助於整體產業的提升。」

座談針對「影視內容與行銷網路數據應用」與「影視創新與科技網路數據應用」進行產業對談,2018年台灣電影賀歲片票房有復甦跡象,兩部國片「花甲大人轉男孩」與「角頭2」皆達破億票房,《潮影據》顧問服務透過網路聲量觀測,檢驗兩者不同的行銷策略,發現花甲透過電視劇創下的高人氣,將粉絲導流到電影中;而角頭2後起直追,透過良好口碑擴散於各大網路平台,使正面討論持續發酵,吸引更多民眾前往電影院觀看,而數據分析將此現象進行驗證,檢核影片發行商的行銷手法是否完善,並及時修正行銷策略。

牽猴子整合行銷的王師從另一觀點切入,認為大數據分析除了驗證外,更可協助降低錯誤行銷的發生,過去影視產業內以個人經驗為導向,缺乏客觀資料做為決策依據,而大數據分析可解決這個問題,並精準地找出目標客群。

座談也提到,台灣OTT市場競爭激烈,除了台灣在地業者,亦包括歐美、中國業者的競爭,《潮影據》顧問服務分析各大OTT業者的網路商情動態,觀測結果顯示,在韓劇、陸劇的強烈競爭下,台灣自製劇的討論聲量受到擠壓,影劇傳散度不足,業者應有完善的數位資源配置,推動台灣自製內容的國際競爭力。

此外,過去半年台灣VR電影的網路聲量,聚焦「家在蘭若寺」以及「全能元神宮改造王」兩部電影,《潮影據》發現台灣觀眾對於VR電影的討論,多聚焦VR技術與導演、演員為主,因此VR內容製作業者若能提供更好的觀影體驗,以及展開影廳業者的多元合作,能使消費者更能接觸觀影的體驗差異。

《娛樂重擊》認為,藉由客觀數據與具體服務,可協助影視業者找出問題核心,有效提升產業行銷力,降低大數據決策的數位落差,並促使影視產業正向成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