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央行:第四套人民幣部分券別5月1日起 停止市場上流通

▲▼第四套人民幣100元紙幣、50元紙幣1980版與1990版             。(圖/翻攝自中國人民銀行官網)

▲第四套人民幣100元紙幣、50元紙幣1980版與1990版 。(圖/翻攝自中國人民銀行官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人民銀行22日公告,經國務院批准,2018年5月1日起停止在市場流通,於1987年首發的第四套人民幣部分面值,包括正面圖案為毛澤東等人的100元、50元、10元、5元、2元、1元、2角紙幣和1角硬幣。公告指出,集中兌換期為2018年5月1日至2019年4月30日。

共有9種面值的第四套人民幣部分停止券別分別有主色調為藍黑,正面圖案為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和朱德四位領導人的浮雕像,背面圖案為井岡山主峰的100元紙幣;色調為黑茶,正面圖案為工人、農民、知識分子頭像,背面圖案為黃河壺口的50元紙幣:色調為棕,正面圖案為藏族、回族人物頭像,背面圖案為長江巫峽的5元紙幣。

色調為綠,正面圖案為維吾爾族、彝族人物頭像,背面圖案為南海南天一柱的2元紙幣;色調為深紅,正面圖案為瑤族、侗族人物頭像,背面圖案為長城的1元紙幣:材質為鋁鎂合金,正面圖案為國徽、國名、漢語拼音國名、年號,背面圖案為菊花、面額的1角硬幣。

部分券別的集中兌換期為2018年5月1日至2019年4月30日,在此期間,持有者可到各銀行業金融機構營業網點辦理兌換。第四套人民幣的主要設計者是著名藝術家、原中央美術學院副院長羅工柳,以及著名的美術家是周令釗、陳若菊夫婦和侯一民、鄧澍夫婦5人。

紙幣中「中國人民銀行」六字及面值文字是由馬文蔚先生所書寫,但國和銀字換成了簡體,票面上兩方印章分別為「行長之章」和「副行長章」。紙幣背面印有用漢語拼音、蒙古文、維吾爾文、藏文、壯文書寫的「中國人民銀行」與其面額的字樣,票面正面增加了盲文。

第四套人民幣10元紙幣、5元1980版,2元紙幣1980版與1990版 。

▲▼第四套人民幣10元紙幣、5元1980版,2元紙幣1980版與1990版        。(圖/翻攝自中國人民銀行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