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克柏承認犯錯!「劍橋分析」竊臉書5千萬用戶資料 助川普贏大選

記者楊絡懸/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臉書(Facebook)被英國數據分析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假借學術研究名義,利用心理測驗等應用程式,在2014到2015年間蒐集5000萬用戶個人資料,存取使用後,違法轉賣給第三方分析,針對用戶的政治立場投放特定廣告,企圖影響英國脫歐公投與美國總統大選選情。對此,臉書執行長兼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21日終於出面解釋,發表聲明承認犯錯。

▲臉書執行長兼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圖/路透社)

▲臉書執行長兼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圖/路透社,下同)

根據英國第四頻道新聞(Channel 4 News)與《觀察家報》(The Observer)調查報導,「劍橋分析」執行長尼克斯(Alexander Nix)及政治組負責人騰博(Mark Turnbull)多次設局如性愛、賄賂等醜聞,達到政治宣傳的目的;第四頻道新聞20日加碼爆料,「劍橋分析」與時為候選人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團隊合作密切,利用數據分析與客群目標,包辦所有的網路宣傳,在適當的場合與時間點,動員民眾出門投票,幫助川普贏得大選。

該消息披露後,各界譁然,紛紛把矛頭指向臉書。對此,祖克柏21日在臉書上發表聲明表示,臉書的確有責任保護個人資料與數據,「如果我們無法做到保護,那麼這間公司也就沒有資格為用戶做出任何的服務。」他坦承,一直努力了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該如何確保未來臉書不會再發生,「最重要的是,我們要防止這種情況發生,但當然,我們也犯了錯誤,還有更多事情要完成,而我們也需要加強做到這點。」

「原先創辦臉書的目的,是為了朋友間的社群。」祖克柏解釋,在應用程序上登錄資料,讓用戶能與朋友分享相關資訊,都是為了社交生活,用戶的日曆上可以顯示朋友的生日,地圖上可以顯示朋友的位置,而照片上也可以顯示出地點。

▲臉書執行長兼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圖/路透社)

2013年,劍橋大學一名研究人員寇根(Aleksandr Kogan)創建了「個性測驗」的應用程式,30萬用戶安裝使用、共享個人與朋友的資料,這意味著寇根可以直接閱覽「數以千萬」的數據。2014年,臉書為了防止程式濫用,宣布要改變整個平台,大幅限制應用程式所有可查閱的資料;除非用戶們提供授權,否則沒有任何如寇根使用的程式直接使用資料。

臉書早在2015年從英國《衛報》(The Guardian)記者調查得知,寇根用自己的應用程式,與「劍橋分析」分享資料,這已經違反了開發者未經臉書用戶同意的情況下共享資料的政策。祖克柏團隊當時就下令,立即禁止寇根的應用程式在臉書平台上使用,要求寇根與「劍橋分析」刪除所有不當獲得的資料,並且要寇根團隊提出刪除的證明。

然而,臉書上星期卻從《衛報》、《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第四頻道新聞等報導了解,「劍橋分析」聲稱已經刪除了數據,卻可能沒有刪除那些不當資料。臉書立即停止使用「劍橋分析」任何的服務,並雇用調查單位與監管機構合作釐清更詳細的事情,「這是寇根、劍橋分析與臉書之間的信任;這也是臉書與用戶分享資料、同時願能保護個人資料的信任。我們需要立即解決這個問題。」

▲▼ 臉書,facebook。(圖/路透社)

祖克柏承諾深入調查,也針對臉書功能推行「補救方法」。首先,臉書將調查所有可使用個人資料的應用程式,並更新平台,明顯減少數據使用量,也會全面審查所以可以活動的應用程式。再來,也會進一步限制開發者的數據使用,以防止其他類型的濫用,例如,如果用戶在3個月內沒有使用應用程式,臉書將會刪除開發者蒐集的用戶數據與權限,且會減少用戶提供的資料,只會有姓名、檔案照片、與電子郵件地址,「而且要簽署合約才可以使用。」

另外,臉書的「動態時報」(News Feed)4月也將推出新功能,在網頁頂部出現一些工具及用戶正使用的應用程式,讓所有人可以簡單又直接刪除這些應用程序的權限。這些工具將會出現在「動態時報」的頂部,確保所有用戶都能看到而使用。

「從我開始使用臉書,我都為這個平台所發生的事情負責,也很認真想要做些什麼來保護我們的社群。我們將以此經驗中學習,進一步確保我們的社群平台更為安全。」即使處理臉書問題的時間可能漫長,祖克柏也保證,會建立更好的長期服務。該篇聲明底下有許多網友痛斥,祖克柏也留言透露:「我已經接受有線新聞網(CNN)的專訪,近日會公開說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