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爆個資外洩!劍橋分析母公司與美國務院有簽50萬美元合約

▲▼ 臉書,facebook。(圖/路透社)

▲ 劍橋分析靠著臉書心理測驗,違法取得超過5千萬用戶個資。(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資料分析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爆出違法取得約5000 萬筆臉書用戶個資,甚至轉賣給有心人士操弄選情的事件。不過,根據知情人士透露,國務院全球參與中心(Global Engagement Center)與劍橋分析的母公司「戰略溝通實驗室」(SCL)簽有一份合約,金額將近50萬美元(約新台幣1470萬元)。

綜合外媒報導,根據美國政府官網的公開資料顯示,這份合約價值為49萬6232美元,並於2017年2月17日授與倫敦戰略溝通實驗室。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國務院官員指出,合約目的在於提供海外反恐宣傳、反假消息任務的相關研究分析,「SCL過去曾幫美國政府其他部門工作過,且是研究和分析領域內的一間大公司。」

▲▼ 劍橋分析執行長尼克斯,Alexander Nix。(圖/路透社)

▲ 劍橋分析執行長尼克斯(Alexander Nix)。(圖/路透社)

自從川普上任去年以來,國會已經向國務院全球參與中心撥款約1.2億美元,用來對抗俄羅斯企圖影響2016年總統大選的宣傳行動。但前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從未接受這筆資金,而該中心則繼續關注線上聖戰士(jihadi)的影響力,而非中國與俄羅斯等對象。

報導指出,戰略溝通實驗室所要做的工作,正是分析線上可疑聖戰士,並對其進行反宣傳。

不過,2013年成立的劍橋分析則為競選活動提供進一步的協助,也就是利用非法手段取得5000萬筆臉書用戶個資並影響選民,協助川普陣營打2016年總統大選。雖然劍橋分析否認此一說法,但目前正在接受英國相關機構的調查。

英國資訊專員伊麗莎白德納姆(Elizabeth Denham)指出,將於20日向法院申請搜索戰略溝通實驗室,要進一步確認集團資料庫與伺服器,深入瞭解該公司如何處理這些數據。

▼ 國務院全球參與中心於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政府時期成立,負責分析並對抗伊斯蘭國(IS)等極端武裝組織的網路宣傳和招募活動。(圖/路透社)

▲▼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