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長興國小揭開百年校慶! 敲鑼揮鼓棒擁抱下個百年

▲▼台南長興國小運動會。(圖/陳主任提供)

▲台南長興國小運動會點亮自製水管聖火台、彩炮齊響。(圖/陳主任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南市長興國小3月17日歡慶一百週年校慶,校園滿佈學童慶賀祝福語、祝福雷雕牌,讓人感受到校慶的喜悅,當點亮自製水管聖火台、彩炮齊響,百週年校慶推入最高潮,當天除了表揚傑出校友、優良教師以及四代長興人外,還有許多老校友回娘家,端詳老照片開懷憶當年,場面溫馨動人。

為了讓學生能夠從慶典中學習,長興國小從半年前就開始將百週年校慶主題融入各個課程:透過創客特色課程,結合數學邏輯、藝文設計與自然電學,讓學生自製水管聖火台,為校慶增加光彩;融合語文、藝文、資訊課程,高年級孩童完成一百片雷雕祝福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興國小攝影課教導小朋友回家「尋找代代長興人」,用影像與文字記錄家族鄰里的長興人;藝文課帶著小朋友做道具、學表演,社區踩街祈福迎聖火,放送長興學子的朝氣活力;社團方面,校內的擊鼓隊與樂隊首次跨界合演,走入社區及高鐵站,演出「鼓擊樂揚快閃音樂會」,路過的國外觀光客大聲叫好。

▼學生自製水管聖火台,為校慶增加光彩。

▲▼台南長興國小運動會。(圖/陳主任提供)

教務主任陳文凱表示,將百週年校慶融入課程,是因應主題式學習的趨勢。小朋友的學習圍繞著校慶主題,跨領域合作,動手玩創意,還要走入社區認識家鄉,這是一種全新的學習方式,相信所有參與的小朋友都會經歷一場難忘的慶典體驗。

校慶當日,舉行「跨越100 飛越世紀」公共雕塑藝術的揭彩儀式,這是由台南市知名雕塑家王昭旺所創作的銅雕藝術,以象徵長興國小優良傳統的擊鼓為主題,以簡約的造形與氣勢磅薄的姿態來彰顯鼓者,藉由雙手揮舞鼓棒、抬腿跨越之姿,展現鼓者的活力與自信,飛躍成長,開創下一個百年新猷。

揭採儀式由台南市副市長張政源、教育局副局長王崑源、仁德區長郭鴻儀共同揭彩,儀式由長興鼓隊開場,而長期擔任鼓隊教練的十鼓擊樂團老師也來共襄盛舉,敲鑼打鈸增添慶典的歡樂氣氛。觀禮的校友、來賓與師生搶著與雕塑合影,一時之間成為熱門打卡景點。

▼校慶以象徵長興國小優良傳統的擊鼓為主題。

▲▼台南長興國小運動會。(圖/陳主任提供)

校長吳婉媚率領的教師鼓隊熱情揭開百週年校慶活動序幕,各年段的學生以不同裝扮主題粉墨登場,精神抖擻地踏入會場,讓人感受到師生們是多麼熱情的參與其中,在在展現長興國小優質的團隊默契、扎實的教學與獨特的創客精神。長興國小近年來重視發展創新教學,教師引導讓孩子發覺生活上的議題與問題,孩子透過思考方法與策略,動手實踐,經過無數次思考與動手,來解決遇到的議題與問題,特色課程「水管創客」則為最經典的例子。

在慶祝百歲生日時,由孩子在自己設計、自己搭建用水管打造的聖火台亦為校慶增添了許多讚嘆的目光,同時把孩子所有對百歲校慶的歷程透過「學習成果展」表露無遺,也邀請過去曾經在長興國小服務同仁一起參與「師生美展」;「懷念從前,時光走廊回憶展」是最受曾經是長興人的歡迎,每位長興人目不轉睛尋找著自己過去的悠悠回憶,更有30年、40年前的校友自行發起同屆齊回長興共話當年,當下的氣氛令旁人也感受到其溫暖與興奮。

長興國小也特別發行創校百週年校慶特輯,讓與會的嘉賓一覽長興豐富的教學成果。現場也舉行各項運動競賽及親子趣味競賽活動,多采多姿的校慶系列活動讓校園充滿100週年的歡樂氣氛。

▼小學生特地為校慶盛裝打扮,增添許多熱鬧氣氛。

▲▼台南長興國小運動會。(圖/陳主任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