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任國務院副總理 料身兼金穩委主任領軍「一行兩會」

▲▼兩會選出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孫春蘭、胡春華、劉鶴、李克強             。(圖/路透社)

劉鶴為新任國務院副總理。(圖/路透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午9時舉行第七次全體會議,並選舉國務院副總理為韓正、孫春蘭、胡春華、劉鶴4人。其中被視為海歸派、66歲的劉鶴預料也將身兼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主任。

今年兩會上完成修憲之後,中國國家主習近平更可以放手去推動改革,而被稱為他重要財經智囊的劉鶴,相信也會直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式開啟由金穩委領軍的「一行兩會」(人行和銀保監、證監會)金融監管新時代。

劉鶴被全國人大通過任命為國務院副總理,除了會分工管理有「小國務院」之稱的發改委,也會兼任去年11月成立的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主任。海歸派的身分不僅擁有國際視野,同時對中國也接地氣的了解經濟,在兩會之前被派任訪美的他,之後也會從全國政協主席手中接管對外貿易,成為連繫中美關係的的關係人。

一直是習近平派系重要成員的劉鶴,從中財辦主任、發改委副主任,到出任國務院副總理、兼任金融委主任,兩人齊力合作控管中國經濟與金融,並去協調與執行。各界預料,劉鶴會以國家領導人領軍金融監管,去發揮政策執行影響力,進一步的推進經濟改革與金融監管改革。

3月13日人大會議公布正部級機構減少了8個,副部級機構減少7個。當天劉鶴也在《人民日報》以《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場深刻變革》為題,撰文說明機構改革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年初劉鶴出席冬季達沃斯論壇並強調,去40年中國經濟高速增長靠的是改革開放,未來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仍然要靠改革開放。

▼兩會選出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孫春蘭、胡春華、劉鶴4人。

▲▼兩會選出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孫春蘭、胡春華、劉鶴、李克強             。(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