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打造長和系 「超人」李嘉誠11家公司市值3.7兆元

▲▼香港首富李嘉誠。(圖/路透社)

▲香港首富李嘉誠。(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蟬聯香港首富20年的長和主席李嘉誠,在16日下午4時宣布退休,從2012年報出的「分家產」開始,「超人」退休的傳聞,在香港轟動了6年。長和系4間公司長和、長實集團、長江基建及電能實業罕見的在同一天公布業績,未來由長子李澤鉅接棒,次子李澤楷將獲得巨額資金。

香港長和集團旗下長和、長實、長建、電能實業昨(16)日宣布全年業績,李嘉誠在發布會上宣布,將在今年5月10日主持應屆股東大會後退休,這之後將擔任長和集團資深顧問,每年將收取港幣5千元(約新台幣1萬8570元)的顧問金,就重大事項提供意見,並全力投入基金會工作。

李嘉誠一手創辦長江實業與和記黃埔,長和系在香港共有11家上市公司,市值逾港幣兆元(約新台幣3.7兆元),其中4家為藍籌股,佔香港恒生指數的比重約5.97%。

李嘉誠一向喜歡出席旗下公司的業績發布記者會,他旗下公司喜歡選在星期四,但同系4家公司同時在星期五公布業績,極為少見,除非李嘉誠有話要講有重大事情宣布。每次李嘉誠開金口,香港人都要豎起耳朵來聽。

李嘉誠在1950年創立長江工業,最初經營塑膠製品,並獲得「塑膠花大王」的稱號。1960年代時香港出現「銀行危機」,地價、樓價大跌,李嘉誠藉這股低潮,利用塑膠花的利潤及物業收入,將舊房翻新出租、興建物業,轉型投資地產,成了香港最大地產商。1971年時他成立長江地產,次年改名為長江實業並上市。憑著獨到的眼光,長實集團發展成一家業務遍佈全球的綜合企業,除了房地產外,業務亦涵蓋港口、零售、基建、能源、電訊等。

《富士比》(Forbes)雜誌今年稍早公布2018全球富豪排行榜,李嘉誠以349億美元(約新台幣1.02兆元)全球排名第23,並在亞洲排名第3,僅次於馬化騰和馬雲。李嘉誠在幾年前就已開始規劃淡出長和系,並向長子透露,將在90歲生日前夕,也就是今年7月前完成退休計畫,他也曾在去年6月及今年1月受訪時表示,退休後將擔任公司的高級顧問。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