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訂「鐘表千金」表妹! 李嘉誠28年未再娶「風雨不改祭拜」

▲李嘉誠戴1.2萬元的錶(圖/CFP)

▲李嘉誠曾是香港首富。(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商業巨擘李嘉誠宣布退休,他早年以塑膠花發跡、之後轉型進軍房地產,慢慢建立起如今世值約1兆港元(約3.8兆台幣)的商業帝國,而他背後的那位女人,就是已離世28年,也是一生最愛的表妹莊月明。

綜合港媒報導,李家誠1940年14歲時因中國戰亂,與父母一同逃難至香港,投靠富裕的舅舅莊靜庵,其所開設的「中南鐘表有限公司」是香港鐘表業的代表,因此結識了小他4歲的莊家長女月明。

當時為了在香港生存,莊月明教導李嘉誠粵語,而李嘉誠則教導對方中國古典詩詞,兩人在朝夕相處之下,慢慢發展成一對戀人,雖然起初莊月明的父母抱持反對態度,但李嘉誠很快展現了商業頭腦,事業越來越好,雙方在1963年修成正果。

莊月明更資助6萬元港幣(約22.8萬台幣),讓李嘉誠開設長江實業,,在陸續生下李澤鉅、李澤楷兩子後,她身為長江實業主要股東,也協助丈夫打理業務,由於她可以說流利的英語及日語,加上個性謙和勤儉,很受到同事尊重,許多重要決策也都是她的心血,但在1980年代末已鮮少亮相。

而在與李嘉誠結婚27年後,莊月明於1990年因心臟病在家中過世,享年38歲。李嘉誠曾發誓終身不娶,近30年來鮮少傳出緋聞,也沒有再續弦,每年到了莊月明的忌日,他都不管風雨與子孫一同前往祭拜。

李嘉誠旗下所屬4家公司長和、長實集團、長江基建及電能實業罕見都在今日公布業績,他宣布辭去長和集團執行董事後,將出任公司資深顧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