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民進黨民調反而助長政二代世襲 壓縮青年參政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特稿

2018年九合一選戰煙硝味漸濃,外界諷刺國民黨「回鍋肉」盡出,而民進黨則是「學運世代」接班。但是,民進黨可別高興太早,儘管黨內傳統的確是鼓勵年輕人參政,但人是換新面孔了,「初選民調」的機制,卻未跟上社會變遷,反而造成沒有地方樁腳、家族背景的新人莫大阻力。

眾多民進黨內的年輕市議員參選人,都面臨同樣的問題,就是在媒體上雖然有高曝光度,但真的下到地方選區,還是得回歸「傳統窠臼」、「樁腳政治」的現實面。他們搖著青年參政大旗,但能說的、能做的,還是老政客的那一套。

近年來,民進黨內趨於「國民黨」的世襲化,「政二代」甚至「政三代」紛紛出籠,現任、前任議員把持地方樁腳、勢力,最直接被衝擊的,無疑是那些沒有背景、沒有財團的年輕參選人。

舉例來說,高雄市參選三民區的張以理,面對的對手扣除選情穩固的康裕成議長、何權峰議員,就有一位是現任議員鄭新助的孫女,挾祖父在地勢力,扁系舊有力量;另外一位,則是回鍋參選、本來就有在地實力的洪平朗。這也僅是一例,面臨同樣問題的新人,實在族繁不及備載。

先天輸人就算了,靠著兩條腿勤跑,總能補拙,但在初選民調的機制方面,過去雖然有它的公平性與價值,但時過境遷,手機普及率飆高,年輕人家裡也都不再裝市話了;但令人疑惑的,是初選民調電話並未跟上社會變遷,人去樓空了,民調電話還是猛往市話打去。有地方人士坦言,年輕人之間聯繫早就都透過手機,家裡電話響了,馬都是家裡長輩的電話。

前副總統呂秀蓮日前接受《ETtoday新聞雲》節目「雲端最前線」專訪時,就針對民進黨內民調發表看法;她直言,黨內初選機制已經完全失能,且荒謬的是,當大家都已經在用手機的時代,民調電話卻還在往家裡市話打。

許多參政的新人都坦言,民調電話往市話打,對於沒有背景、沒有樁腳的年輕人來說,真的很不公平,反而是對把持舊政治操作的政二代有利,助長了世襲。

地方人士也有坦言,民調電話往市話打也遇到很多的問題,先前就曾發生,有參選人派人闖入民宅「顧電話」的爭議;此外,在老政治發展下,「顧電話」或其他操作手法早已經路人皆知了

因此,在地方上才會有聲音指出,某些參選人雖然可以穩穩的在「號稱全民調」的初選中勝出,但當面對真槍實彈的大選時,完全不被看好。

總的來說,民進黨雖然不同於國民黨總派「回鍋肉」,而是願意培植年輕人參政,但也別忽略自己正在淪落世襲的事實,甚至連初選民調也跟不上時代的變遷,導致推出來的雖是新面孔、喊著新口號,卻被迫打著「老派選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