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變天全台大雨!下周二「較強對流性」鋒面、較強冷空氣接力

▲▼大雨,下雨,雨天,天氣,積水,豪大雨,雷陣雨,梅雨,降雨,氣象,行人。(圖/記者李毓康攝)

▲午後將變天,請民眾外出記得攜帶雨具。(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午後變天!中央氣象局表示,北部及宜花今天(15日)下午降雨機率稍增,傍晚起西半部有較大雨勢發生機率。另外,下周二(20日)有新一波鋒面,前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提醒,這波對流性比較強,各地有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且下周三(21日)有「較強冷空氣」南下,明顯轉冷。

氣象局說,今白天受到鋒前暖區影響,各地仍有26、27度以上高溫出現,中南部地區28到31度左右,仍舊偏暖;午後西半部山區有對流生成並朝東北方向移動,因此北部及宜花地區下午降雨機率稍增,傍晚起鋒面接近,西半部地區也會開始轉為有短暫陣雨或雷雨的天氣,並有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提醒,發生雷雨時常伴隨較強陣風,請特別注意安全;鋒面過後的東北風對夜晚低溫影響不大,但北部、東北部地區周五(16日)白天高溫將會下降;另外,西半部地區及金門、馬祖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交通往返請留意行車安全及航班資訊。

天氣圖。(圖/氣象局)

▲▼根據氣象局的定量降水預報,鋒面接近、通過時,幾乎全台都會下雨。(圖/氣象局/下同)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指出,預計降雨將持續至周五上半天,下半天隨鋒面通過後,降雨將逐漸趨緩,但迎風面的東半部及北台灣仍有些局部短暫雨;溫度方面,隨著東北季風增強及降雨影響,高溫將會下降,其中以北部降幅較明顯,至於低溫的變化則不大。

氣象局表示,周六(17日)東北季風影響,北台灣轉涼,其他地方較不受影響;迎風面的東半部及北部地區仍有些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則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周日(18日)、下周一(19日)東北季風減弱,北台灣氣溫回升;水氣再減少,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仍有局部短暫雨。

▼鋒面接近,雲量增多漸轉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下周二、下周三(21日)另一鋒面接近及東北季風增強影響,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將轉為有短暫陣雨或雷雨的天氣,花東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南部地區雲量亦增;下周四(22日)至下周六(24日)東北季風持續影響,北部、東半部降雨機率較高,其他地區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下周二另一鋒面影響,這波對流性比較強,各地有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下周三鋒後有「較強冷空氣」南下,明顯轉冷,天氣逐漸轉乾;下周四各地晴朗穩定、早晚氣溫明顯偏低。

▼北部周末轉涼,下周三有較強冷空氣報到。

天氣圖。(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