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杯咖啡可換15年前房子 委內瑞拉「爆桌鈔票」只值117元

▲▼委內瑞拉(Venezuelan)通貨膨脹嚴重,波利瓦(Bolivar)如同廢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委國通膨問題讓人民在飢餓中度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曾經靠著石油富裕的委內瑞拉(Venezuelan)近幾年通貨膨脹嚴重,現在若要喝1杯咖啡,可能要4.5萬玻利瓦(Bolivar),這些錢在15年前足以買得起一間房子。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直到今年底,委國的通膨率可能飆升到13000%。

BBC記者赫爾南德斯(Vladimir Hernandez)實際走訪委國首都的咖啡廳,只是若要用現金點上1杯飲品,可得付出數疊鈔票。他指出,1公斤的洋蔥價格幾乎跟每月最低工資一樣,而他認識一位患有高血壓的朋友,每盒藥就得花去她年薪的3分之1。

位於南美洲的委內瑞拉過往因石油而致富,卻從2014年開始,國際油價大跌,政府開始不斷印鈔票,結果導致嚴重的通膨。赫爾南德斯觀察到,銀行沒有足夠的資金,如果想要現金,則必須透過臉書找尋私人賣家,然而,滿桌堆疊的鈔票如同廢紙,價值才只有4美元(約台幣117元)。

▲▼委內瑞拉(Venezuelan)通貨膨脹嚴重,波利瓦(Bolivar)如同廢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民眾用玻利瓦編織成包包。

由於鈔票幾乎失去作用,赫爾南德斯的弟弟還會去家裡附近的湖邊釣魚,給發育中的女兒吃。身為哥哥的他感嘆,為什麼委國現在到了如此悲慘的地步,石油儲量佔世界第一的國家,居民卻連三餐都沒有著落。

來到委國街頭,甚至會看到玻利瓦被丟在地上,如同垃圾;還有人把鈔票編織成工藝品,價值更高。當地民眾表示,很多人受不了飢餓感,開始吃起垃圾,不少人更逃亡到鄰國哥倫比亞。除此之外,「以物易物」也變得相當普遍,住在該國首都卡拉卡斯(Caracas)的經濟學家(Omar Zambrano)說,貨幣的發明本來是為了避免以物易物,「但現在我們已經如此淪陷,就像回到過往的時代。」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