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肉身擋怪手!錯誤連休蔬果價崩慘 北農總座吳音寧現身 副市長怒衝來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果菜市場因春節後短短20天裡休市11天,造成年後蔬果塞爆,拍賣菜價崩跌,農民苦不堪言!台北農產公司(北農)總經理吳音寧更神隱多天,北市府本來說她7日要出席報告措施,沒想到卻放鳥,讓北市府副市長兼任北農董事長陳景峻火大,怒指她應該勇於面對來開會!對此吳音寧7日晚間9點終於現身回應「一起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休市3天是部分原因,絕對不是唯一原因」,並稱事發後全程有跟北市府報告,深夜再度被陳景峻打臉「我不知道」,昔日曾投入社運幫農民發聲,現在卻因錯誤連休神隱挨轟,引起關注。

台北果菜拍賣市場是台灣最大批發市場,每天供應大台北地區700多萬人口,也是全台各蔬果拍賣市場、行口收購價指標,價格影響全國。

不過,台北農產公司在農曆春節前、春節後多次連續休市,導致菜價崩跌,引發農委會怒批北市府必須要負責。但台北市長柯文哲反嗆,要台北市負責,「那以後北農總經理我決定,完全執政,我完全負責。」似乎暗指吳音寧當初是空降部隊,不夠專業。

▼台北市果菜市場因春節過後及元宵分別連休市3天,造成年後蔬果爆量,菜價暴跌。(圖/翻攝臺北農產FB)

▲▼台北市果菜市場因春節過後及元宵分別連休市3天,造成年後蔬果爆量,菜價暴跌。(圖/翻攝臺北農產FB)

吳音寧當初因農委會運作下,空降擔任總經理,跌破外界眼鏡,由於她在這起事件中一路神隱,只在5日晚間曾透過新聞稿說,2月27日起就和同仁為因應休市,努力平穩菜價,不過始終沒有現身。

北市府7日發出採訪通知,表示陳景峻將率北市府市場處長許玄謀、吳音寧開記者會說明配套措施,但吳音寧依然沒有現身,讓陳景峻氣批,「唉!我常講,我常講,如果要拿權利就是總經理制,出事就是董事長制」、「針對明天開市因應配套措施,(吳音寧)就應該要來」。

▲▼台北市府召開北市果菜批發市場8日開市因應措施記者會。(圖/記者楊佳穎攝)

▲台北市府召開北市果菜批發市場7日開市因應措施記者會,圖右為北市府副市長兼任北農董事長陳景峻。(圖/記者楊佳穎攝)

陳景峻怒氣沖沖地說,吳音寧神隱臨陣脫逃,留下爛攤子給北市府面對。當初北農總經理人事任命,不是北市府指派,出事卻臨陣脫逃丟給市府,陳景峻直批,「遇到事情,就應該要勇於負責不是閃躲,這樣總是不太好。」對於吳音寧適任與否,陳景峻不予置評。

由於隔天果菜市場就要開市,加上外界輿論逼迫,吳音寧7日晚間終於現身在北農,面對記者提問,她表示,2月27日蔬菜進貨量多,前一晚6點多就來到批發市場,一直到隔天下午3點多才把所有蔬果送出去,「當時走出市場大門時,又看見等待進場的貨車,又已經承載著產地農民的期望進來了,所以我們實際要處理的,就是因應休市3天之後,全部員工都停止輪休,和產地保持密切聯繫,自己也不會休息。」

▲▼當初綠推「吳音寧」接北農總經理!柯文哲認為要專業人士。(圖/東森新聞)

▲▼當初綠推「吳音寧」接北農總經理!柯文哲認為要專業人士。(圖/東森新聞)

▲▼當初綠推「吳音寧」接北農總經理!柯文哲認為要專業人士。(圖/東森新聞)

至於未出席台北市政府的記者會一事,吳音寧僅表示,今天本來沒要接受採訪,要先把手上事做好。吳音寧強調,自己沒有神隱,「一直跟農委會說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讓蔬果到這裡可以順暢……」她表示過程都有向北市府市場處及農委會報告,她並強調,農委會與北市都握有北農一定的股權,「我是農委會與市府選出來的總經理」,且菜價暴跌原因也不只一個。

由於台北市果菜市場8日(四)恢復交易,陳景峻3日晚間發現吳音寧終於出現,也趕緊到場了解,2人在事發後首度同台;陳景峻聽到媒體詢問,吳音寧稱事發後都有跟市府報告,當場洗臉重話反問「她哪時全程跟我報告?」、「我不知道」,讓吳音寧相當尷尬,趕緊解釋她一直在拍賣場,才沒有出席下午的記者會,認為要在場把事情處理好最重要,並強調自己「都在與產地聯繫,關心產地與農作生長狀況。」

【菜價風暴】北農明恢復交易 吳音寧預告將現身說明

▲北農8日恢復交易,吳音寧將現身說明。(圖/鏡週刊,下同)

台北市議員汪志冰在臉書直批「將帥無能,累死小兵!連衛生紙都漲價,菜價卻狂跌,北農當然要負最大責任,農委會也責無旁貸!這2天為了收拾爛攤子,北農比照春節,全面停休,基層累到人仰馬翻,吳音寧總經理卻演起『神隱少女』戲碼,丟給『大人們』去面對,這樣的咖,農委會還要繼續悍衛?北市府再次吞下去?!(吳的總經理位子,不就是農委會硬喬,市府硬吞的?!)」

曾出版《江湖在哪裡?台灣農業觀察》、《蒙面叢林》及《危崖有花》等著作的農運作家的吳音寧,是一位出身彰化溪州的社會運動者,父親吳晟是鄉土詩人,多年前投入社運、幫農民發聲的吳音寧,寫下25萬字探討台灣農業困境。

【一鏡到底】擋怪手的人 北農總經理吳音寧

吳音寧高中時立志學習法律,追求社會公平,大學聯考志願全部填寫法律系,考取東吳大學法律系後,吳音寧發現法律條文缺陷,還曾為此,剃光頭並翹課參與社會運動。「白米炸彈客」發生後,吳音寧曾在監獄訪問主謀者楊儒門,並彙整二戰後台灣農業史料,寫成專書《江湖在哪裡? 台灣農業觀察》出版。

2010年,吳音寧的表哥黃盛祿當選溪州鄉長,並請吳音寧加入行政團隊,接任鄉長祕書一職,實地了解相關事務。吳音寧此後常投入公務與社會運動之中,曾在投入反中科二林園區在家鄉莿仔埤圳「搶水」、反「彰南工業區」興建於溪州的抗爭中,為阻止怪手搶進,坐在挖土機前,想用肉身擋車,當時一度引起關注,連藝人張懸看到這一幕都忍不住哭了,並表示「可以理解她在怪手前面有多孤單」。

【一鏡到底】擋怪手的人 北農總經理吳音寧

【一鏡到底】擋怪手的人 北農總經理吳音寧

2017年6月21日,吳音寧當上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後,曾被柯文哲質疑其專業度。時隔短短6個月,台北農產運銷果菜批發市場在春節期間放假5日後,開市不到3天,又放3天,造成蔬果量大塞車,菜價崩盤,但遲遲沒有出面說明,被外界認為「神隱」。

由於,北市府去年7月6日開會決定隔年休市時間,曾邀農委會參加,但農委會沒派人來,中間農委會都沒有任何意見,也沒找大家討論是否可以減少休假天數。12天內兩度排假3天是產銷共識,最後卻因錯誤的排假決策,讓辛苦的菜農吞下。

網友看了紛紛表示,「把如此重要職位拿來當酬庸?」、「之前韓國瑜在的時候就沒這問題」、「把韓國瑜換回來」、「外行人憑啥當北農總經理?」、「害死一大堆可憐農民」、「這個經歷真是豐富阿」、「農民的損失妳賠」、「有說明原因了嗎?」

吳音寧小檔案
1972年 出生於彰化溪州
2004年 和「白米炸彈客」楊儒門的通信及採訪2年
2007年 以白米炸彈客事件,出版《江湖在哪裡?—台灣農業觀察》
2008年 出版《危崖有花》個人詩集
2010年 接任彰化縣溪州鄉主任祕書
2012年 反中科搶水抗爭
2017年 出任北農總經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