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越多越快樂?研究::年收入285萬的人最快樂

▲金錢可以買到快樂,但並非越多錢越快樂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金錢可以買到快樂,但並非越多錢越快樂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金錢是否可以買到快樂?外媒報導,美國普度大學研究人員的回答是:可以。但環顧全世界,年薪9.5萬美元(約台幣285萬元)的人最快樂。而且,世界各地「快樂年薪」的數字都不一樣。有時候賺太多,反而會有「副作用」。

報導指出,安德魯․傑布領導的「蓋洛普國際民調」訪問了全球170萬人,計算出了「最快樂年薪數字」。 研究人員發現:從全球來看,年薪9.5萬美元的人最快樂,其「生活滿足度」最高。 但是當收入上升到某一個數字時,生活滿足程度反而會開始逐步下降。

據了解,「生活滿足度」是一項整體評估,計算方式包括受訪者會否有更遠大的 目標推動、或是容易跟別人比較等。 學者認為,金錢帶來的這種「副作用」,是滿足基本生活所需後所産生的 社會階級疑慮。人們會開始跟別人比較,讓自己變得沒有那麼快樂。

同時,傑布亦提到薪金高的「代價」,他說:「在某一點,人們會問自己,我做得好嗎?我有比別人好嗎?」 收入愈高,也意味在時間、工作、責任上有更高的要求,限制了一些正面經驗的機會,例如休閒活動。

研究團隊亦發現,「財富上的快樂」指標在不同的地區均有所不同,越富有的地方需要越多錢換取快樂,例如西歐的「最快樂年薪」是10萬美元;北美洲也需要10.5萬美元。

而快樂「最昂貴」的地方是澳洲與紐西蘭,以及中東地區,分別要年薪12.5萬美元和11.5萬美元,遠高於拉丁美洲只需3.5萬美元。

傑布表示,這反映一個地區有多富足跟生活滿足程度有關。這同時也反映:每處地方快樂的定義並不一樣,其他因素亦有所影響,「有時候,價值觀可能比起我們擁有的東西更能夠達至快樂。 」

此外,這個快樂年薪數字跟教育程度、性別也有關係。全球來説,男生最快樂的年薪是9萬美元,女生則是10萬美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