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放棄自主研製下代戰機 擬繼續引進F-35A抗中俄

日本自衛隊F-2A戰鬥機。(圖/翻攝自日本自衛隊官網)

▲日本自衛隊F-2A戰鬥機。(圖/翻攝自日本自衛隊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獨立研發戰鬥機帶來的巨大財政壓力,讓日本在2030年之前不會考慮開發國產機型。《朝日新聞》5日報導,日本防衛省決定在F-2戰機退役後,其後續機型將以國際共同開發為基礎,同時也不排除繼續引進F-35A戰鬥機。航空自衛隊首架F-35A已在今年1月底進駐青森縣三澤基地,最終將部署42架。

該報導引述防衛省官員的說法稱,過去防衛省基於「獨立開發對保持日本自己的戰鬥機技術來說非常重要」的理由,非常希望能自己獨立開發F-2的後繼機型,並希望能由三菱重工為主體進行研製。但過高的開銷讓財務省大喊吃不消外,三菱重工在開發日本國產的支線客機MRJ上遲緩進度,也讓日本當局信心不足。

預計防衛省在今年夏天提交的2019年度防衛預算案中,將不再列入獨立開發F-2後繼機型的研究經費。報導指出,F-2後繼機型將以國際共同開發(包含聯合研製或引進外國戰機)為主進行研究,估計將在下一期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2019年-2023年)內正式確定計劃。

▼日本航空自衛隊飛行員駕駛F-35A戰鬥機首飛照。(圖/翻攝自日本空自推特)

日本航空自衛隊飛行員駕駛F-35A戰鬥機首飛照。(圖/翻攝自日本空自推特)

F-2戰機為美日共同開發,2000年在日本啟用,目前部署在航空自衛隊三澤基地,預計2030年左右將陸續退役。考慮到中國和俄羅斯空軍的軍事活動日漸頻繁,未來空中自衛隊戰機的出動頻率勢必增大,F-2老化之後的替代問題顯得更加嚴峻。

事實上吃緊的財政問題,也讓日本在去年10月31日傳出自研的X-2先進技術驗證機「心神」試飛結束消息。有分析認為,二戰之後美國就一直在閹割日本的軍工產業,而從美國引進F-35後,將有限的研究經費拿去投入該機的後續生產,等於直接扼殺日本自行開發五代機能力

▼由日本防衛省技術研究本部與三菱重工共同聯合開發的「X-2戰鬥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由日本防衛省技術研究本部與三菱重工共同聯合開發的「X-2戰鬥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