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蔣靈柩遭潑漆 是否移靈再引討論 蔣萬安:盼能入土為安

▲▼立法委員蔣萬安。(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獨臺新社」成員2月28日進入桃園慈湖陵寢,以紅漆「突襲」潑灑蔣中正棺柩,呼籲執政當局徹底清除威權遺緒,轉型正義才會真正到來,因此再度引發「兩蔣」是否要移靈一事的討論。對此,蔣家後代、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表示,他無法預設立場,但身為後輩,基於慎終追遠和盡孝道,他希望兩蔣能入土為安。

今年為228事件滿71周年,桃園慈湖陵寢2月28日上午遭「獨臺新社」成員攜帶紅漆闖入,並朝蔣中正靈柩潑灑,留下大量且明顯的痕跡;這也是蔣中正靈柩自1975年奉厝此地以來,首度遭到破壞。

獨臺新社提到,執政黨去年底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民間都在期盼當局者可以「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但是隨著各界把焦點放在黨產、檔案公開等議題時,桃園的兩蔣停靈處卻沒有得到應有的關注。

▲▼故總統蔣中正慈湖陵寢。(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故總統蔣中正慈湖陵寢。(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另外,獨臺新社表示,桃園市的觀光導覽頁面上,將慈湖陵寢描述為「世界各地謁陵緬懷一代偉人的聖地」,桃園市長鄭文燦也曾經在回應兩蔣園區議題時說「轉型正義不該窄化為去蔣」,但是獨臺新社認為,不去蔣並繼續拖延「威權地景清理」,轉型正義就不可能達陣。

此次潑漆事件引起社會關注,「兩蔣」移靈與否再度引發討論。身為蔣家後代,蔣萬安表示,是否移靈必須由家屬痛同決定,更應該尊重家族長輩的意見與意願;不過,蔣萬安也說,以一個後輩而言,他當然希望「兩蔣」能入土為安。

此外,對於潑漆事件,蔣萬安認為,如此激烈、逾越法律的行為,是無法被台灣社會認同的,這樣的行為只會加深台灣社會的對立,無助於和解,所以他感到非常痛心與遺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