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卡管!陽明校長也有獨董爭議 網諷:顏色對了就沒事?

▲▼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也與遴委會召集人張鴻仁有同間公司的董事關係。(圖/翻攝台灣證券交易網)

▲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也與遴委會召集人張鴻仁有同間公司的董事關係。(圖/翻攝台灣證券交易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管中閔因為「台哥大獨董」身分,被教育部公文卡到現在還沒上任,但日前爆出爭議的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也在遴選時兼任心悅生醫公司獨立董事,同時遴委會召集人張鴻仁也是心悅公司的董事,跟台大情況幾乎一樣,讓人質疑「是不是顏色對了就沒事?」

但去年10月11日選出的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也身兼心悅生醫公司的獨立董事,任期從105年9月29日~108年6月26日,遴委會召集人張鴻仁也是該公司的董事,任期從105年6月27日到108年6月26日;但根據台灣證券交易所網站資料顯示,郭旭崧在28日才辭掉獨董身分,同一天,張鴻仁也以「業務繁重」為由辭掉董事身分,等於2人在選舉期間、爭議期間都還是保有「外部職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郭旭崧當選校長後,因為只有副教授的身分,打破陽明大學、甚至國立大學一直以來的「教授當校長」慣例,還在選舉前的校務會議刪除了「有5年教授經驗」的條款,讓外界揣測當校長只是「過水」,真正的目標是等內閣改組後目角逐衛福部長;教育部原先表明要調查,但後來卻說「遴委會通過認定就會授證給郭旭崧」,又回歸遴委會的決定。

▲▼前疾管署長、新任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圖/記者嚴云岑攝)

▲前疾管署長、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也同樣有獨董身分,但教育部卻仍核發上任。(圖/記者嚴云岑攝)

郭旭崧原先預計去年12月2日上任,臨時喊卡之後,遴委會10日確認「資格沒有問題」,在29日時順利上任,但他28日才辭掉獨董身分、過程中也完全沒有主動揭露資訊,比起管中閔是一當選校長就辭職,也讓人不懂「到底問題在哪?」

不過上市公司的組織代表,都是上網就可以查到的公開資訊,根據《聯合報》報導,張鴻仁也說,雖然沒有主動揭露,但也沒有知情的人問起這件事,因為遴選時,這些身分不一定是加分選項,除非特別想強調產學合作的可能性,才會提到;遴選規則中僅要求候選人及委員之間,不得有三等親及指導教授等關係,其他的不會構成不合法。

但教育部曾表示,是「以一致標準對所有國立大學校長遴選作業進行合法性監督,並完成校長聘任作業」,但針對陽明大學與台大的事件,卻有不同的標準,這一方面可能是來自監察院要求教育部審查台大的遴選過程,有了一些壓力,另一方面也可能來自於台大的龍頭地位,加上管中閔與郭旭崧的政治立場不同,也引發許多人做文章,事情便一發不可收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