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紙三月中前凍漲先別慌?蔡英文政府挨轟「別再講廢話」

▲▼ 衛生紙,搶購,漲價,大賣場,一窩峰,推車,囤積,代購,好事多。(圖/記者姜國輝攝)

▲衛生紙喊漲爆搶購潮。(示意圖/記者姜國輝攝,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因原物料上漲,國內衛生紙大廠宣布將調整價格,售價飆高1至3成,掀起搶購潮。對此,行政院消保處25日召開記者會強調,目前國內四大賣場都有合約,也承諾3月中旬前不會漲價,希望民眾不要恐慌,引來國民黨立委柯至恩批評,「這些廢話都不要再說了」,政府若只會打電話給賣場,要求何時前不漲,這樣小學程度者都可以當大官。

經濟部表示,因受到國際短纖紙漿供應商設備出狀況,加上大陸環保與禁止廢紙進口政策影響,導致紙漿價格上漲,衛生紙的原物料「短纖紙漿」國際價格從2017年上漲,2月已經由平均每噸650美元(約新台幣1萬9000元)漲到800美元(約新台幣2萬3400元),漲幅達23%。

國內衛生紙大廠面對原物料上漲「凍未條」將調整售價,漲幅落在1至3成間,等於若買一串200元的抽取式衛生紙,最貴可能漲到260元,消息一出讓許多民眾紛紛前往大賣場搶貨、囤貨,引爆社會恐慌。

▲▼ 衛生紙,搶購,漲價,大賣場,一窩峰,推車,囤積,代購,好事多。(圖/記者姜國輝攝)

消保處副處長吳政學則說明,已針對4大賣場進行電話了解,家樂福、大潤發、愛買、全聯都承諾,不會因為趁這波順勢漲價,3月中旬DM價格都印出來,各賣場與家用紙業者簽定的合約,大致都以半年或一年為一檔期,雙方在合約中都有價格議定,賣場也承諾不會投機,上游有貨就會出貨,希望民眾理性。

至於有無聯合漲價一事,吳政學指出,公平會上週已立案調查,若後續出現聯合壟斷行為,將依照公平法第14條,開罰10萬到5000萬元,若未依規定限期改正,將罰20萬元到1億元。

不過,柯至恩砲轟,這番話根本是證實三月中之後鐵定漲價,民眾怎麼可能不搶購?政府不應輕忽衛生紙漲價的衝擊切,萬一帶動其他物價上升,升斗小民的生計恐怕更加辛苦。

柯至恩回憶,民進黨過去曾以「連米酒都買嘸」的選舉廣告抨擊政府無能,之前也嚴厲抨擊馬英九政府油電雙漲,如今已完全執政卻對衛生紙漲價如此欠缺敏感與行動能力,更表現一如官僚機構的制式反應,直言此作法無能、無心又無感「倘若官員只會打電話給四大賣場,然後向社會『證實』何時前不漲(換言之何時必漲),則小學程度者也可當大官了!」

柯至恩建議,政府應將業者所謂的成本壓力攤開,告訴社會這樣的漲幅合不合理、並調查業者有無聯合壟斷、囤貨炒作?公平會調查的結果是什麼、政府具體的作為是什麼、且如何確保民生物資供貨無虞?而不是單單「宣稱」若是聯合壟斷要罰錢,要「民眾不要恐慌」,這些都是廢話,「拜託不要再講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