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頭家】這老闆好怪?為求真 還叫員工直接指正

圖文/鏡週刊

時碩科技的辦公室,四處貼滿布告欄,彷彿一間大教室,「我們會在每組的布告欄貼出貨產品、業績、各組人力資源盤點等,透明公開,組跟組能互相討論進度,直接交換意見,資訊不會只鎖在主管的手裡,讓很多腦袋可以一起激盪…。」

說話的人是時碩創辦人黃亞興,成立僅18年,已是全球最大的安全氣囊機加零件供應商,2017年營收33億元,有趣的是,他不單單年近50歲勇敢創業,還叫員工直接告訴他錯在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48歲才創業的時碩董事長兼總經理黃亞興,為急起直追同業,一開始就決定打組織戰,讓每個產品類別都各自成立部門,從車用安全氣囊氣體引爆器關鍵零組件,以及工業設備流量計等工業應用做起。

黃亞興帶領的時碩科技,去年營收33億元,辦公室到處貼滿佈告欄,他認為資訊公開透明,不鎖在主管手裡,員工才能一起腦力激盪。

黃亞興與多數技術起家的老闆不太一樣,他口條邏輯清晰,談到自己的理念滔滔不絕,他說:「一般傳統公司如果用三角形做比喻,只有5%上面的人,才會用到腦袋;80%叫基層員工,接旨聽差;15%中階主管叫承上啟下,只有5%的人用腦袋做事情,為什麼呢?因為這5%的人掌握資訊,其他人不知道,沒有資訊要多數員工怎麼想?」

為了突破盲點,讓員工可以找到成就感,黃亞興說:「我們把組織變扁平透明化,大家可以一起做判斷,認為怎樣做事最重要?做了效果怎麼樣?相較其他公司的老闆認為自己什麼都懂,老闆怎麼說員工就怎麼做的方式,很難吸引到人才,我想,如果我是傳統的管理方式,這些人才不會留在這邊。」

部分航太產品為鈦合金打造,需要長時間研發,難度高,今客戶包括一線供應商,如UTC(美)、Meggitt(英)、Safran(法),圖為推力反制動器,用於波音787雙走道飛機上。

不僅如此,時碩的價值觀是求真求變求新,不能淪為口號,黃亞興說:「等於不是官大學問大,而是回到真相真理,比如我做錯了,同事都可以告訴我,而且我必須要承認錯誤,當一個領導者如果能以身作則做示範的時候,這件事才能貫徹。」

身兼總經理的黃亞興回憶創業之初,為了業績和公司運作,他勤跑國外業務,「結果我的管理處長跟我說,『我們公司有個super sales(超級的業務員),但是沒有總經理,』當時情況是我很興奮每每都能把生意帶進來,卻沒想到總經理要做的,不只訂單,還有內部治理,我很謝謝我的員工跟我說實話,後來我的重心就漸漸移回公司。」


更多鏡週刊報導
年收33億元大老闆 生意經學自賣麵母親
這頭家靠一招 讓客戶忘記殺價
什麼樣的公司?讓中鋼、致伸科搶入股
曾和郭台銘一起創業 如今波音飛機少不了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