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引導1.2萬次軍艦 海軍領港員楊育德發揮深厚專業

海軍軍艦領港員憑藉深厚專業與豐富經驗,協助軍艦安全地出、返航。(圖/軍聞社)

軍聞社/記者李一豪臺北電

如同飛機起降需獲得塔台的引導及許可,船舶離、靠港也必須由引水人領航才可進出,至於海軍軍艦,同樣有專屬於軍港的領港員引導,憑藉深厚專業與豐富經驗,協助軍艦安全地出、返航,是戰訓任務的幕後英雄。

目前擔任左營軍港領港員的楊育德指出,由於每個港口的水文環境不同,因此,不論是民間商港與海軍的軍港,都需要各港口專屬的「引水人」引導船隻進、出港與靠泊,避免發生擱淺、碰撞等意外,確保船隻在港內的航行安全。

楊育德表示,軍港領港工作除港內領航,還必須協助調度,由於軍艦操演與任務幾乎不間斷,且時常須因應任務需求,在港內變換靠泊位置,為此,領港員會依據經驗判斷,引導至最適當的碼頭,減少船艦在港內移動次數,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協助離、靠岸,避免官兵不必要負擔。

提到在港內移動,楊育德表示,大家在岸邊看,總覺得港口很大,但實際登船指揮、引導時,會發現港內空間其實非常狹小,以海軍目前噸位最大的「磐石」軍艦為例,它離岸時幾乎是「原地旋轉」,在拖船協助下調頭轉向,才能駛出港口,過程中如有些微判斷錯誤,造成慣性影響,就可能發生類似新聞畫面中貨輪失控衝撞碼頭的意外。

左營軍港領港員楊育德抱持「傳承」與「服務」態度,11年來執勤引導1萬2000次軍艦。(圖/軍聞社)

除了可能的船隻碰撞事故,領港員本身也擔負高度的風險,其中,最危險時刻就是登艦或離艦,從拖船爬上軍艦的動作看似尋常,但在風浪影響之下,瞬間高低落差甚至可達一層樓以上,若沒有抓準時機、用對技巧,就可能造成夾傷、落海等嚴重意外,可說是相當危險的工作。

至於什麼樣的人才能擔任這個角色?曾任海軍中和級、成功級艦長的楊育德指出,具備海軍一級艦艦長資歷,以及任內航行安全記錄良好,是報考軍港領港員的最基本門檻,不只如此,後續的見習與經驗累積更是重要,原因在於,艦長只需專精他所指揮的該型艦,但領港員必須針對各式船艦的噸位、動力等特性均透澈瞭解,才能因應不同狀況,下達最正確的指令,在嚴格的篩選條件之下,足堪擔負重要責任。

也許因為是資深艦長出身,海軍領港員的工作過程帶著一股濃厚的「傳承」意味,登艦進入駕駛台時,不僅官兵禮貌地問好,領港員也不時與艦長分享自己的經驗與技巧,對這群後進晚輩,有著相當高的期望與勉勵。

海軍官校68年班畢業、與現任司令黃曙光上將是官校同窗的楊育德說,雖然軍港領港員並不如民間動輒四、五十萬元起跳的待遇,但抱著為海軍服務的態度,這11年來,他持續不斷地將畢生所學與熱情,灌注在所引導的1萬2千餘艘軍艦當中,希望每艘艦上的官兵,都能平安順利地達成任務、守護海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