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指馬爾地夫?陸11艘軍艦集結印度洋 刷前所未有存在感

解放軍052D導彈驅逐艦「長沙號」。(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解放軍052D導彈驅逐艦「長沙號」。(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正值馬爾地夫國內局勢動盪,解放軍南部戰區海軍遠海訓練編隊日前進入印度洋,加上兩批的亞丁灣護航編隊,共計有11艘的中國艦艇集結在該海域。同時印度也聲稱不排除向馬爾地夫派遣軍隊、戰艦,使得中印角力從近期的邊境問題,一路延燒至此開闢新戰場。

綜合陸媒報導,由「長沙號」導彈驅逐艦等組成的中國南部戰區海軍遠海訓練編隊,14日已進入印度洋。此外,不久前剛結束亞丁灣巡航的中國海軍第二十七批護航編隊也開赴馬爾地夫水域,再加上以吉布地為基地、長期在印度洋活動的第二十八批護航編隊,中國共計包含有3艘驅逐艦、4艘護衛艦、1艘登陸艦以及3艘補給艦在該區域聚集。外界認為,此舉意味著中國海軍已經在印度洋上具備「前所未有的存在感」

據估計,此次解放軍的11艘軍艦的規模與噸位,已經達到印度海軍同型艦艇三分之一的數量、一半左右的噸位。《多維新聞》指出,這使得中國在印度洋上因此扮演了一種極為意外的角色,由於這一兵力負責馬爾地夫「撤僑」早就綽綽有餘,以至於很多人開始會聯想到「炮艦外交」這4個長期以來和中國相去甚遠的字眼。

▲▼ 馬爾地夫宣布進入緊急狀態15天。(圖/路透)

▲▼馬爾地夫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圖/路透社)

▲▼ 馬爾地夫宣布進入緊急狀態15天。(圖/路透)

BBC報導,馬爾地夫自1965年脫離英國獨立以來,便與鄰國印度建立密切關係,甚至在外交政策上主打「印度優先」。印度除了為僅有千餘名武裝部隊的馬國提供國家安全協助,也一直是馬國的最大貿易夥伴,兩國同時也在軍事、文化、醫療衛生、電信等方面有頻繁交流。

但近年隨著中國崛起,中國人已經是馬爾地夫最重要旅遊客源,兩國去年簽訂「中馬貿易協定」後,馬國更成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要塞,中國還為該國的基礎設施投入巨資,為其興建橋梁、擴建機場、改善住房。

分析指出,馬爾地夫總統雅門逮捕首席大法官等人,本月5日再宣布全國實行為期15天的緊急狀態,而這場風波已經不僅僅是馬國內部的朝野對立,更涉及該國今後是否維持傳統「以印度馬首是瞻」,或是在經濟的誘因下,轉向與中國結盟,未來勢必讓中、印在印度洋的戰略競爭愈演愈烈。

▼中印兩國角力持續延燒。(圖/路透社)

▲▼ 中印關係。(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