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維亞嘉年華會攤販瓦斯桶爆炸 波及50米造成8死40傷

▲▼玻利維亞攤販瓦斯桶爆炸釀8死40傷,現場正在舉辦奧魯羅嘉年華會。(圖/路透社)

▲奧魯羅嘉年華會發生爆炸意外,起因來自烹煮食材用的瓦斯。(圖/路透社,下同)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南美洲玻利維亞(Bolivia)西部奧魯羅(Oruro)日前舉辦嘉年華會,許多表演者穿著五彩繽紛的服裝慶祝,卻在10日發生氣爆意外,一名街頭小販不慎將熱油灑在瓦斯的管線上引發爆炸,範圍波及50公尺,造成至少8人死亡,超過40多人受傷。

綜合外媒報導,爆炸地點靠近遊行的主要路線,喪生的人數中有至少3名兒童,由於附近醫院無法應付,許多傷患只能搭機到玻利維亞實際上的首都拉巴斯(La Paz)治療。警方表示,爆炸發生在一條與表演者街道平行的地方,他們當時正在參加狂歡節慶。

▲▼玻利維亞攤販瓦斯桶爆炸釀8死40傷,現場正在舉辦奧魯羅嘉年華會。(圖/路透社)

▲活動吸引各國遊客前來。

玻利維亞總統埃沃莫拉萊斯(Evo Morales)透過推特表達他的哀悼,承諾政府絕對會幫助傷者,「對於奧魯羅嘉年華會靠近入口發生的瓦斯桶爆炸造成死亡,我感到非常難過。」當地媒體稱此次爆炸是場意外。

「奧魯羅狂歡節」(Carnival of Oruro)是玻利維亞盛大的慶祝活動,同時展現安地斯藝術與傳統文化,每年約有45萬人參加,6000位舞者齊聚一堂;它曾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無形文化遺產,最早歷史可追溯到兩個多世紀前。

根據文化資產局資料,奧魯羅嘉年華每年舉行一次,為期10天,這個活動是集民間藝術的大成,可以看見如面具、紡織品和刺繡等工藝。嘉年華主要以大遊行呈現,融合基督教節慶和中世紀而來的神秘劇;至於遊行舞蹈的隊伍,則綿延4公里長,持續表演長達20個小時。

▲▼玻利維亞攤販瓦斯桶爆炸釀8死40傷,現場正在舉辦奧魯羅嘉年華會。(圖/路透社)

▲現場有眾多表演。

隨著安地斯山高原的荒漠化,造成大量人口移出,都市化也加深了世代間的鴻溝,另外,不當的商業剝削也是隱憂,種種因素都讓嘉年華受到威脅。

奧魯羅位於玻利維亞西部山區海拔3700公尺處,在哥倫布時期之前是一個儀式聖地,19到20世紀時則是一個礦區。1606年,西班牙人定居奧魯羅,部份烏魯人(Uru)長途跋涉來此參加儀式;等到17世紀,西班牙人禁止儀式舉行,但烏魯人在基督教儀式的掩護下,仍將安第斯神祗藏在基督聖像底下,延續自身的信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