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法大幅下修標準!16公投案蓄勢待發「綁大選」

▲▼孫文學校3日結合「全國公務人員協會」、「八百壯士」、「退休警察人員總會」等團體,宣布將推動「退休年金信賴保護公投」-張亞中、邱毅等人出席。(圖/翻攝自孫文學校臉書)

▲孫文學校推動「退休年金信賴保護公投」,張亞中、邱毅等人皆出席。(圖/翻攝自孫文學校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018年底即將地方大選,各界人士都希望將關注議題「公投綁大選」;適逢新公投法上路,提案連署門檻與通過門檻都大幅下修,總投票權人1/4以上即可通過,目前公投案已多達16個。包括律師陳長文發動、前總統馬英九領銜的「反妨害司法」、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發動的守護食安公投。

公投法修正後,提案與成案連署門檻分別由9萬3915人、93萬9150人連署,下修為1879人、2萬81745人;公投案只要投票結果有效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達投票權人總額1/4以上即為通過,換算大約469萬5747票同意票即可通過。按此標準,2004年與2008年總統大選期間所綁的4個公投案早全數過關。

根據了解,中選會估計,舉辦一場全國性公投,單一議題單獨辦理約需8.57億元,如果與選舉合併也要1.45億元,各界紛提公投案,恐造成政府龐大公帑支出。至於公投題目是否有違標準,則依公投法適用事項判定,若有疑慮,再依法辦聽證會補正。

不僅郝龍斌與馬英九,藍營團體孫文學校也一口氣「主張」提出6個公投案,分別為:分別為「反背信年金公投」、「反促轉條例公投」、「重建文化倫理公投」、「改總統府為台灣抗日英烈紀念館公投」、「捍衛中華史觀公投」、「減碳無煤家園公投」;親綠團體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行動聯盟則「主張」提出「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