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兩派都挺他!開放態度堅定推動勞改 馬克宏民調連續回升

▲▼馬克宏             。(圖/路透社)

▲堅持改革的馬克宏成功修改勞動法,民調也跟著大幅上升。(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記者李振慧綜合外電報導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執政後推動修改勞動法,竟然讓他低迷已久的民調起死回生,從去年10月最低點的39%回升到12月時的42%,今年1月的最新調查,他的支持度再度升高至44%,連續2個月都有成長,去年的經濟成長率也有起色,達到接近2%的好成績,這是法國多年來經濟成長率的兩倍。

馬克宏正式上任前,他的核心政見就是鬆綁勞動法規,雖然一度遭到外界質疑,他打算繞過國會,全面翻修勞動法規的計畫過於專制,「就連一次世界大戰的非常時期,總統做決定都得經過國會同意」,然而他上任後便收服左右兩派,包含左派社會黨(Parti Socialiste)和右派共和黨(Les Républicains)都大力支持他的改革,讓他有別於歷來法國總統,能行使不受限制的行政權。

在連反對黨都支持改革法案的情況下,馬克宏剩下最大的難關就是令每個法國政治人物感到最難屈服的工會,他不像歷屆總統一樣採取所有人一起談判的方式,而是逐一各個擊破,分別在總統府內艾麗榭宮約見每個工會領袖,讓工會彼此間無法得知各自的談話內容,也就無法按照往例團結發動大規模的罷工行動。更有工會領袖表示,馬克宏表面上看起來是在「傾聽各工會的聲音」,其實是在離間他們。

▲▼馬克宏上任後,法國首次大罷工。(圖/路透社)

▲馬克宏上任後,法國首次發動大罷工。(圖/路透社)

在馬克宏去年9月23日正式簽署行政命令前,法國總工會(CGT)等團體9月曾發起抗議遊行和罷工運動,但各工會無法像從前一樣團結一心,最後動員人數不如預期,根據官方統計數字,全國僅13萬2千多人參與活動,被削弱的工會力道明顯無法撼動馬克宏政府改革的決心,反而更加強其意志,一共簽署5道行政命令,文字篇幅多達600頁。

工會勢力減弱後,馬克宏所屬執政黨在國會占多數,因此能夠快速推動法案通過,成功贏得改革戰,新制上路後,讓更多勞動條件改由勞資直接協商,企業在雇用與解雇勞工能擁有更多彈性空間。馬克宏上任初期曾因為修改勞動法以及其他政策等爭議,讓他的民調支持度從上任初期的66%慘跌至39%,不滿意度更是高達57%,但改革順利推動後,支持度從去年年底開始逐漸攀升,已升高至44%,不滿意度也從57%降至51%。

《經濟學人》(Economist)表示,因為馬克宏年輕活力且開法的作法,在開放社會與推動改革皆獲得顯著成果,「馬克宏先生主張的法國,是對外國人民、物資和想法都很開放,對內則進行社會改革的國家。」「在他出現之前,法國改革成功的希望渺茫」讓法國被評選為2017的「年度國家」(Country of the year)。

▼外界分析,馬克宏得以迅速推動法案的主因,在於他成功獲得法國左右兩派黨的支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家庭暴力」是法國的恥辱 馬克宏:我對性別歧視倒胃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