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來沒桌子躲? 專家教你在「各種情境」如何保命!

我們想讓你知道…沒桌子多哪,看這篇就對了!

花蓮地震,雲門翠堤大樓、雲翠大樓鋼梁支撐。(圖/記者柳名耕攝)

 ▲花蓮大地震目前已造成10人死亡。(圖/記者柳名耕攝)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2月6日花蓮強震截至8日下午4點,已有10人死亡、270人受傷,目前仍有8人失聯。而在6日芮氏規模6.0主震後,到目前為止餘震累計總數已達216次。強震發生造成房屋毀損、民眾傷亡的悲劇,重新喚起民眾對於防災的應變觀念。專家指出,最基本的地震避難與求生知識為「DCH」,但在實際地震情況,會依不同的「情境」採取不一樣的保命措施,而你做對了嗎?

防災專家蔡宗翰在部落格文章「地震來襲躲桌底,誰說一定有桌子?」中指出,面對地震能保命的避難與求生知識,過去以來「DCH(Drop臥倒、趴下,Cover掩蔽、掩護, Hold on握緊、穩住)都被認為是最可靠、簡單的方法,為了避免地震搖晃使你跌倒受傷,因此正確的動作為「 雙肘雙膝跪姿、頭部壓低、雙手緊握桌腳」

▼地震時正確避難動作。(圖/取自「地震來襲躲桌底,誰說一定有桌子?」)
地震來沒桌子躲? 專家教你在「各種情境」如何逃難!(圖/翻攝自「地震來襲躲桌底,誰說一定有桌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然而,面臨突如其來的地震,身處不同的情境該如何是好?蔡宗翰統整出3種常見情境,其中之一為「不是每個房間都有桌子」,該如何落實DCH動作呢?他表示,第一優先是躲在堅固的桌子下,雙手雙膝著地伏下,用雙臂保護頭頸部。倘若沒有桌子,也要躲在相對強固的柱旁、低矮的家具或牆角;躲在大型家具旁的「黃金三角」並不安全,可能因大型家具傾倒而威脅生命。也千萬別在搖晃期間跑到戶外。

倘若人在「戶外」該如何防範?蔡宗翰也列出7點防災原則,1.若你在開車時遇震,應慢慢減速停車。2.乘坐電車時緊握扶手。3.在地下街沿著牆壁走到安全的地方。4.電影院應蹲坐在座椅前面,保護頭部。5.於百貨公司或書店應遠離貨架和商品,並保護頭部。6.搭乘電梯時應按下每層樓的按鈕。7.搭乘手扶梯緊握扶手

至於行動障礙的朋友該怎麼辦?蔡宗翰提到應把握「2大原則」:以雙臂保護頭頸部優先,或是用枕頭、一本書等均可,身體盡量壓低;不要移動或離開移動輔具,當地震搖晃時,若乘坐輪椅,立即鎖住車輪保持坐姿,並護住頭頸部,直到震動停止為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